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什麼是忠?


時間:2018/6/11 作者:心愿

那麼什麼是忠良呢?「忠」,我們看這個字,這個字也是會意,這個心要中,我們說不偏不倚。這個心要是不偏不倚,我們說這個人很忠心、這個幹部很忠心,不能夠偏,你只要一偏,有私心,它就不忠了。不管是從事公務工作,或是公司企業的,你只要有私心,它就不忠了。因為什麼?因為它偏了。所以不能夠偏,偏了就斜了。所以忠跟誠是一個意思,曾國藩先生說,什麼是誠?「一念不生謂之誠」,這一念不生就是不起心、不動念,這標準非常地高。

所以忠和誠是一個意思,要把心擺在正中,佛家講中道第一義。什麼叫中道第一義呢?佛所證的就是中道第一義諦,我們講說真諦、俗諦、中道第一義諦。這是天台宗裡面講的三觀,空觀、假觀、中觀,還有三諦理,就是真諦、俗諦、中道第一義諦。真諦就是空觀,俗諦是假觀,中道第一義諦就是中觀。我們現在說,中道第一義諦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證得空有不二,證得真空妙有。所以佛所證的就是中道第一義,那是絕待的,是圓融的,這叫佛家講中道第一義諦。我們一般講,不落兩邊、中道不存就是中道第一義。

儒家講中庸,不可以有絲毫的偏斜。什麼是偏斜呢?順境裡面生歡喜,你的心就偏了、就斜了,逆境裡面生煩惱、生瞋恚,你的心也偏了、也斜了。所以在這裡,你就會體會出什麼叫做中,中就是《阿彌陀經》裡面講的,「一心不亂」。這一心是中,二心就不中,二心就偏了。誰能夠做到中?在《華嚴經》上面說,法身大士那個是個標準。法身大士已經破見思惑、破塵沙惑,再破根本無明了,他已經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他的心才可以稱為中。你有分別執著,這箇中就沒有了。所以入中道第一義諦的標準是什麼?法身大士是一個起碼標準,你要破根本無明,也就是離開分別妄想執著。所以離開執著,出三界;離開分別,出十法界;離妄想,入一真。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