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曾仕強教授:為何種善因卻得惡果?全是因為這個字!


時間:2018/6/11 作者:佛前明燈

閱讀本文您將從中國文化的角度徹悟

1.為什麼同樣的因會產生不同的果?

2.為善獲凶,作惡卻獲吉祥,為什麼?

3.怎樣做,才能種善因得善果?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經常把「因為」和「所以」連結在一起,例如:「因為塞車,所以遲到。」「因為害怕,所以不敢答應。」「因為缺乏經驗,所以顧慮有欠周到。」乍聽之下,好像在找藉口。實際上我們所陳述的,正是一種因果關係。

世間萬事萬物,好比一群烏合之眾,卻在不知不覺之間,構成一種自我約束的龐大系統,呈現出一種循環往復的法則,便是我們常說的「因果定律」。宇宙人生,都是由於因果關係的存在,才得以亂中有序,生生而不息。

那麼,因果到底是一種怎樣的關係,怎麼才能得到善果呢?

1同樣的因不一定產生同樣的果

現代人普遍看重結果,忽視原因,實在有點本末倒置。實際上,因果論的基礎,就建立在有什麼樣的果,就必定有什麼樣的因。我們期望大家把過分重視結果的心態改變過來,成為重視原因。務求預先種下善因,以期產生善果。

其實,雖然說有因必有果,而且有什麼樣的因,就必然產生什麼樣的果,但是往往我們只能重視因,卻掌控不了果。為什麼?

這是因為,倘若一因生一果是必然的關係,而我們人類愈來愈忙碌,幾乎是一個因接著另一個因,連續地產生。現代又加上「快、快、快」的要求,產生那麼多的因,即使能夠按照因的順序,來表現出結果,也難免彼此之間的矛盾、衝突,產生若干變化,叫人怎麼看得清楚?又如何想得明白?

甲因生甲果,有如種南瓜得南瓜,我們很容易認定。然而,人的念頭和行為,不斷地產生,究竟哪一個果是哪一個因的產物,連我們自己都搞不清楚,別人又怎麼能夠看得明白?甚至是因是果,有時我們自己也搞不清楚。

實際上,因果之外還有緣在。緣和因分不開,稱為緣由,包括自然而得的機遇,即為緣分;事情的由來或起因,便是緣起;彼此互通的關係,稱為緣故。善因缺乏善緣,往往拖延很久,還得不到善果;善因倘若遇到惡緣,可能沒有善果,還會產生惡果。因果為什麼不是直線的?便是受到緣的牽引而有所變化。

比如,人人皆有佛性,是因;每一個人本來都可以成佛,是正常的果。但實際上,真正成佛的少之又少,這是自作自受,同樣也是正常的果。所以因果有其恆常性,卻並非固定。人人皆有佛性,是共性,可以說是共同的因,但是每個人的緣不同,有人潛心修持,有人則是汲汲營營,求取名利,結果當然就不一樣。

2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絲毫不爽

我們常說,「菩薩重因,凡夫重果」。即在於先把因處理好,然後就能安心地接受時變所產生的果。

《易經》坤卦指出:「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積善」為因,「餘慶」是果;積「不善」的因,便產生「餘殃」的果。然而,我們親眼所見,有真是如此的,卻也有例外的。

真是如此,是果出現的早,因果的期限較短,我們來得及親自驗證。有例外,那是因果的期限較長,我們還未來得及驗證就一命嗚呼了。

人世間為善而遇凶,作惡卻獲得吉祥,這種機率並不大,是偶然而非必然。這種偶然,也一定有其原因。我們所能推論的時間,往往不夠長久,以致認為反常。倘若再往前推、再向後延,很可能恍然大悟,明白何以至此的因緣。

屆時自然心安理得,肯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過加以一句「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意思是有因必有果,倘若果還沒出現,那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只要時一到,果就顯現了。

如此一來,我們更能深一層體會孔子所說的「盡人事以聽天命」。「盡人事」便是重視因,把因的部分盡心盡力把握好;而「聽天命」的意思,則是因已經造成了,會產生什麼樣的果,那就聽天由命吧!既然人沒有辦法完全掌控,倒不如放輕鬆一些,抱持欣然接受的心態。

3遵循4個字,種善因得善果

《易經》中「元亨利貞」為天道的四德,這四個字,可以作為我們種善因得善果的方法論。

把四個字連在一起,解釋為:元始開通、和諧貞固。一氣呵成,表示種善因得善果,告訴我們慎始善終而且循環往復,才是生生不息的最佳保障。

也可以分成「元亨」和「利貞」兩段:「元亨」即是大通,「利貞」便是堅守正道。以大通的因,收堅守正道的果。

另外,還可以分成元、亨、利、貞四段:「元」代表道理,一開始便依理而行;「亨」表示亨通,也就是遵守規矩,安全通達;「利」即為和諧,而「貞」便是安定,都是依理而行所造就的良好效果。

然而,一陰一陽之謂道,告訴我們陰陽是相反相成的兩種因素。有亨通便有不亨通,有守規矩也有不守規矩的時候。和諧之中,含有不和諧的氣氛;而安定的時候,同樣潛伏著不安定的危機。

所以,世事多變化,隨時有預料不到的變數,以致人生的遭遇,大多起伏不定,憂喜參半。我們最後的結果必然是死亡,自古以來就不曾有例外。因此,人生在世,過程應該重於結果。

既然活著一天,就應該享受一天的樂趣,創造一天的價值。無論任何艱難險阻、歡樂喜慶,都應該安然處之,欣然接受。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事事是好事,而且人人是好人,抱持逢憂必喜的心情,來享受每一天的過程。

簡而言之,我們要相信因果,探究因果關係,明白自作自受乃是人生不變的法則。由「格致誠正」而「修齊治平」,自然能夠按部就班,逐漸修到心無妄念,收到元亨利貞的效果,人生也就其樂無窮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