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大悲咒(水)治病是否有效各有因緣?


時間:2018/6/11 作者:君合

宣化上人:大悲咒(水)治病是否有效各有因緣?

問:大悲咒(水)治病是否有效各有因緣?

宣化上人答:現在一般的出家人,有相信〈大悲咒〉的,就加持大悲咒水;人若有病了,他加持一杯大悲水,就給你喝了。喝了,有的時候病就會好了,有的時候病也沒有好,這就看你的因緣。你的因緣,飲大悲咒水病好了,你生一種信心,信仰觀音菩薩;有時又不好,就不生信心,不信觀世音菩薩。

其實,有時也不會好的,有時就會很快好,這就看你和這個病人的因緣。若和他有緣,他喝你這大悲水就會好了;若沒有緣,喝了大悲水,他也沒有信心,也不會好的。總而言之,有種種的因緣,才能助成這種法緣。你要是有修行,對方才有誠心。但你要是有修行,對方沒有誠心,喝了這個大悲水,或者就不好;或者你沒有修行,對方有誠心,喝了這大悲水,也會好的,這有種種的關係。有的是這個人業障重,你這大悲水不夠那么大的功力,所以他喝了,病也就沒好。有的是他的業障輕,你這大悲水很有功夫的﹣﹣什麼叫有功夫?就是你常常受持〈大悲咒〉,那么就有一種感應道交的力量,所以他的病也就會好。

所以無論什麼事情,有種種的因緣在裡邊幫助,有種種的助緣才能成功的。你不要以為我修寶缽手,我加持大悲水,它怎么一點功效都沒有?不是大悲水沒有功效,是因為你的功夫不夠;所以它的效力,也就減少。

因為這樣,有的外道也用大悲水來給人醫病,往往還很靈,很有功力的。為什麼?有的外道有一種天魔來幫著他,這種天魔幫助這個修道的人,令一般人好相信他。這樣,他好容易把人引到天魔外道裡邊去。所以修一樣的法門,有種種的不同的情形。

我們人想要用大悲水來給人治病,這也是行菩薩道之一。可是你要行菩薩道,先要修菩薩行;你要存一個無人、無我的心﹣﹣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不要以為:「我能替人治好病,我念〈大悲咒〉,念得非常的有感應。」不要有這么一種心,為什麼?你有這種心,這就有所執著;有所執著,就會著魔障。你若沒有這種心,還都會有魔障的;因為一般人有毛病,都有一種或者是業,或者是魔,他的業障罩到這個地方。你教他的病好,這還沒有什麼大問題;如果他是魔障病,有魔,你想要他的病好,他這個魔就想要找你了,就會和你來鬥爭。如果你的道力不夠,就會入魔王的境界;你要是有道力,也會和這魔來結冤。結冤,他就總想要找機會來鬥爭你,令你輸給他。

過去我很歡喜給人治病,誰有病,我一定想法子叫他的病好;但是,以後我就遇到很大的魔障。我曾經說過,在東北時,水裡的怪物就來用水淹我;沒淹死我,淹死五、六十人,房子被水給衝倒八、九百間。這還不算,以後等我從天津到上海途中,在海上那水裡的怪物,又想要把我搭的船推翻了;所以幾乎就給魚吃了。由此之後,我到內地就很少給人治病了。

所以治病這件事,很容易結冤,又很容易結緣。你若替人治好了病,這個人就變個方法來供養你──或者給你好東西吃,或者送給你好東西,或者供養你一點錢。這很容易化緣,但也很容易結冤;所以這裡邊有好也有壞。你若能沒有我、人、眾生、壽者,能無四相,就可以做;要是四相空不了,就很容易著魔障。想結緣給人治病,有這種種的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