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依因緣度眾生


時間:2018/6/11 作者:學佛娃娃

佛有法身佛和色身佛,色身佛是從法身佛當中顯現出來的。色身佛分兩種:化身佛和報身佛。報身佛是八地以上的菩薩才能看見,化身佛是普通凡夫也能見到的,但是見到的相也都不一樣,有清淨的也有不清淨的。

化身佛有五種,其中有清淨化身佛,還有不清淨的種種化身佛。但是化身佛是應機說法度眾生,要看眾生的根基、因緣有沒有到。因緣到了,佛就出現了。比如,額巴拉比丘尼出家前非常絕望,想自殺,這時釋迦牟尼佛出現並度化了她,最後她在佛門出家成就了阿羅漢。

佛有時候需要以人的形象來度化眾生,有時候需要以動物的形象來度眾生。若是眾生的因緣不到,即使是佛也無法度化。

有些人覺得佛肯定是很神秘的。講法的、能吃能睡覺的那個人不可能是佛。這就是誤解了佛的意義。佛度眾生時,如果度人類,就以人的形象來度眾生,這個時候肯定跟人一樣。當時釋迦牟尼佛也和人一樣,有吃喝拉撒。動物里有沒有佛?有。要度化動物世界的眾生,佛不可能顯現人的形象。他要度化一隻老虎,肯定以老虎的形象出現。魔鬼里也有佛,如果要度魔鬼,要以魔鬼的形象來度化,否則無法度化。

但是度化眾生的能力,要在因地的時候修行的,等到成佛了才有這個能力。若是因地不修,果地的時候就沒有,也是不圓滿的。度化眾生的機緣到了還是沒到?眾生以什麼形式度化?是示現為人、動物還是魔鬼,要看眾生的根基。這些形形色色的方式需要在因地的時候修煉、行持,成佛的時候沒有這些念,是任運自成的,自然就顯現了。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