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些業要徹底窮盡時非常容易遇到巨大的違緣障礙


時間:2018/6/11 作者:學佛娃娃

學佛修行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對境,但是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遇到這些對境時,不能退失道心,更不能對佛法生起邪見。

很多追求世間福報的人,有時候也會學習佛法,但是當他們遇到違緣、對境,如家庭或身體出現狀況等,就會失去信心,甚至對佛法產生邪見。

學佛修行的過程非常漫長,這個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會遇到各種違緣障礙,但對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來說,這是鍛鍊自己、修行消業的機會。

《俱舍論》的內容涉及小乘佛法,其中包括:修行過程的諸多階段,修行必經的五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其中加行道分暖位、頂位、忍位、法位四個階段,修到忍位的時候,容易遇到違緣。

修到忍位時,就不會再墮落三惡趣了。凡夫皆相同,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以貪嗔痴造了無數的罪業,這些業要徹底窮盡時非常容易遇到巨大的違緣障礙,但對修行人來說這是一個超越的機會,如果能依法對治,就可以徹底把這些罪業窮盡,再也不墮落惡趣——地獄、餓鬼、旁生。

有些人認為學佛之後,不會再有業力現前,不會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但這是不一定的。這是《俱舍論》所宣講的,《俱舍論》是佛經的內容。對此佛經里有明確的說明,修到忍位的時候,才能把業障徹底消除,曾經造的惡業才會徹底窮盡,再也不會墮落三惡趣,這也是一個下墮三惡道,上升三善道的界限,即將要跨越界限時,容易出現違緣障礙。

有些人學佛修行非常精進,依舊會出現違緣障礙,如果能依法對治,就是好事。我們學佛以後就是擁有佛法、具有智慧的人,遇到違緣障礙並不可怕,以智慧去對治,都可以超越。

我們以修行調整自己的心態,如果自己的內心足夠堅強,再強大的違緣、障礙,也不會傷害到我們。如果自己的內心不夠堅強,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遇到一點違緣障礙和對境時,就會受影響,甚至會退失道心。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理,這些都是好事,如果能依法對治,所有的業障,以貪心、嗔恨心、愚痴心造下的惡業都會立即清淨、窮盡。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二十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