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一誠長老:如何才能活得坦蕩?


時間:2018/6/12 作者:妙音居士

假如說,一個人過於放縱自己的欲望,以至於沒有約束自己的心念、言語和行為,做了虧心事,造成了不好的後果,那么這個後果就會在他的心裡留下痕跡,使他感到沉重、苦惱,甚至感到懼怕。如此一來,日子當然就難以過得明朗快樂。

活得坦蕩,心裡頭才沒有重負,人才能活得開懷。那么,怎樣才算坦蕩呢?

第一,要少私慾。欲望一多,所求就多,一顆心時刻向外攀援,哪裡還有坦蕩的空間。況且,人為了私慾,常常會去侵害別人的利益,給別人造成傷害,所以要減少私慾,方能活得無愧於心。

第二點,少計較。不計較外界的得失、是非,因而內心能靜定,不生苦惱。凡事不與別人斤斤計較,不但給了別人機會,也取得了別人的信任和尊敬,使我們能夠與他人和睦相處。當我們對別人釋懷之時,即是對自己釋懷。

最後,還要少偽裝,少掩飾。內心很平坦,沒有藏著掖著的東西,沒有見不得光的念頭,不必用謊言來編織自己的生活。

心裡頭清淨無物,行為上自然清晰明了,行為沒有差錯,不偏激,人生也就少許多遺憾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