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功效超乎你想像!這九種素食不但能防病還能治病


時間:2018/6/12 作者:王習訓

不論東西方都有“藥補不如食補”的觀念,飲食能影響健康,不是什麼新的想法。為什麼素食能維持身體健康?中國農村流傳著古語:“青菜豆腐吃了保平安”。現在事實也證明,吃素不但能防病,而且還可以治病。

1、萵筍

葉用萵筍含有豐富的無機鹽和維生素,莖用萵筍的鈣、胡蘿蔔素和抗壞血酸含量不及葉用萵筍,每100克萵筍中的含量依次為7.0毫克、0.02毫克和1.0毫克。萵筍還含有甘露酸、乳酸、蘋果酸、琥珀酸、類脂等。

萵筍氣味苦、冷,其藥用功能為利五腑、通經脈、開胸膈、利氣、堅筋骨、清熱、利尿、通乳等功效。可治療小便赤熱短少、尿血、乳汁不通等症。

2、薺菜

薺菜所含營養素既豐富又均勻,對機體有全面營養作用,其鮮味亦能增進食慾,其含水量在葉類蔬菜中最少。薺菜是蛋白質、鈣、維生素C的含量尤多。鈣含量比其他蔬菜都高,每100克鮮薺菜含鈣420毫克,蛋白質含量在葉菜、瓜果類中屈指可數。也含有一定量的磷、鐵、鉀、鈉、氯、錳、硫胺酸、核黃素、胡蘿蔔素、煙酸等。此外,還含有膽鹼、乙醯膽鹼、薺菜鹼、薺菜酸、黃體酮。

祖國醫學認為薺菜性平味甘,入心、肝、脾經,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降壓、解毒等功效,可治療痢疾、水腫、乳糜尿、高血壓和高血壓引起的眼底出血、吐血、便血,以及月經過多、目赤疼痛等疾患。

3、菜花

菜花營養豐富,據化學分析,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糖及較多的維生素A、B、C和較豐富的鈣、磷、鐵等物質。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它含維生素C甚多,每100克中約含88克毫克,是同量大白菜含量的4倍、番茄含量的8倍、芹菜含量的15倍、蘋果含量的20倍以上。人體攝入足量的維生素C後。不僅能增強肝臟的解毒能力,促進生長發育,而且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能夠防止感冒、壞血病等的發生。

近年來科學家經過研究、分析、實驗,查明菜花中含有多種吲哚衍生物,具有抗癌的作用,所以,作為一種防癌新秀,它與捲心菜里的其他蔬菜如洋白菜、甘藍等,一起被世界科學家列入抗癌食譜中。

4、洋白菜

洋白菜又叫捲心菜、大頭菜、圓白菜、包心菜。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十分廣泛的醫療作用。它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鉬,鉬能抑制亞硝胺的合度,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含有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錳,這是人體中酶和激素等活性物質的主要成分,因而能促進人體物質代謝,對正在成長發育的兒童特別重要。

洋白菜具有廣泛的防病治病功效。用新鮮的洋白菜汁治療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可提高胃腸內膜上皮的抵抗力,使代謝過程正常化,從而加速潰瘍的癒合。內含的果膠、纖維素能結合阻止腸內吸收膽固醇、膽汁酸,因而對動脈粥樣硬化、心臟局部缺血、膽石病患者及肥胖的人特別有益。經常食用洋白菜,對防治肝炎、膽囊炎等慢性病也有良好作用。另外,以新鮮洋白菜葉外用,可治療燒傷、凍傷、潰瘍和創傷,亦可治療濕疹及關節淤血、骨折處疼痛等。

5、莧菜

莧菜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其中所含的胡蘿蔔素、煙酸比茄果類蔬菜高2倍以上;鈣、鐵的含量是鮮菜中最多的,其鐵含量比菠菜多1倍,鈣含量比菠菜多3倍。鈣是組成牙齒和骨骼的主要原料。莧菜所含豐富的鐵可以合成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有造血和攜帶氧氣的功能,因此,莧菜是一種補血佳蔬,適宜於貧血。兒童食用莧菜,對其生長發育特別有益。

祖國醫學認為莧菜性涼味甘,入肝、大腸、膀胱經。具有清熱明目、通利二便、收斂消腫、解毒止痢、抗炎止血等功效。可治療尿血、內痔出血、痔瘡發炎、小便頻數、扁桃腺炎、急性腸炎、尿道炎、咽喉炎、子宮頸炎、癰、癤、毒蛇咬傷等病症。

6、芹菜

現代醫學認為芹菜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如蛋白質、脂肪、糖等,芹菜的蛋白質含量高出一般的瓜果類蔬菜一倍多。此外,還含有兩種揮髮油:α-芹子烯對人腦中樞神經有安定和抗痙作用;丁基苯酸是芹菜特殊氣味的來源。芹菜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P和煙酸等,尤其是維生素P具有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保護和增加小血管的抵抗力,加強維生素C吸收的作用,並具有明顯降壓作用,因而對高血壓、血管硬化和出血性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芹菜還含有元荽甙、揮髮油、甘露醇、環已六醇及鈣、磷、鐵等元素。

祖國醫學認為芹菜性涼味甘、無毒,入肺、胃、肝經。具有平肝清熱、化痰下氣、健胃利尿、祛風利濕、鎮靜降壓之功效。可治療高血壓、血管硬化、神經衰弱、月經不調、咳嗽痰多、小便淋痛、白濁、黃疸、瘡腫、無名腫毒等病症。

7、菠菜

菠菜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有較多的蛋白質、無機鹽和各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的含量可以和胡蘿蔔相比,是白菜的數倍,維生素C的含量亦較高。這些物質對機體的生長發育和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有一定作用。菠菜中還含有糖、脂肪、氟、芳香甙、α-生育酚、6-羥甲基喋啶二酮及微量元素等,這些物質對人體新陳代謝功能有良好的效果,堪稱“蔬菜之王”。

祖國醫學認為菠菜性涼味甘,入肺、腸、胃經。具有養血、止血、斂陰潤燥、通利腸胃、健脾和中、止渴、解酒毒和熱毒之功效。可治療衄血、便血、貧血、大便澀滯、小便不暢、肺結核、高血壓、糖尿病、夜盲等病症。

8、油菜

油菜的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鈣、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2和維生素C、D等,此外還含有各種食物纖維,食之下氣利腸胃。

中醫認為油菜性涼味辛,有活血化淤、消腫的功效。油菜的莖葉主治癰腫丹毒,對口腔潰瘍、齒齦出血、牙齒鬆動及皮膚出血有一定療效。其種子能行滯祛淤血,可用以治療產後諸疾。油菜中的植物蛋白含量較多,身體虛弱者可用作蔬食佳品。

9、大白菜

大白菜含有豐富的鈣和磷。每千克大白菜大約含有103毫克的鈣。大白菜中所含的維生素是水溶性維生素,主要是B族維生素,維生素C含量亦較高,維生素C能防治壞血病,能幫助人體增強抗病能力和降低血中膽固醇;同時,維生素C又是人體結締組織中膠原蛋白質的組成部分,促進傷口癒合。人體長期缺乏維生素C易致壞血病,引起皮下、腹腔、口腔黏膜出血和關節疼痛、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祖國醫學認為大白菜性平味甘,對人體具有補中、消食、利尿、通便、清肺熱、止痰咳、除瘴氣之功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