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只要信佛,做事就會順利,真是這樣嗎?


時間:2018/6/12 作者:東華禪寺

一個企業家一旦成功,他需要的不僅是資金和市場,更需要理論。因為他要把他的經驗以理論的方式進一步貫徹和落實到他的企業中,進一步完善他的思想理念。同時也為了給企業培養中層領導,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他們,這時候沒有理論不行。

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如果你沒有理論,就不能把經驗很好地傳遞給你的中層管理人員和下一代。在商場上,你的直覺會告訴你這樣做是對的。但是,要把你的經營方法、理念傳遞給你的第二代、第三代,培養後繼人才,沒有理論是不行的。所以很多成功的企業家願意花幾萬,甚至幾十萬去北大、清華等大學進修,或者上社會上一些成功學或高級管理課程,彌補他們理論上的不足。

出家人也是如此,儘管你掌握了用功方法,有了禪定功夫。但是,如果你沒有一套理論,或者在理論上不能自圓其說,你就不能準確地把你的方法表達出來,傳授給他人。理論和實踐任何時候都是有距離的。當然,能表達出來的都是有為法,真正的心法是表達不出來的。

作為出家人,我經常強調,一個是吃嘴巴這碗飯,一個是吃腿子這碗飯。只有吃這兩碗飯才受人尊重。為什麼古人那麼崇敬出家人呢?因為出家人知識廣博、多才多藝、充滿智慧,能指導世間人。世間人接觸到出家人,聽出家人講法往往很震撼、很受益。

可是現在的出家人,尤其是漢地的出家人,物質條件太好了,心都放在物質上了,所以不會放下身心去研究佛學,開發精神領域。而藏傳佛教的出家人很清貧、物質匱乏,他們的心只能轉向精神領域。一個人只有進入了精神世界,才可能不被物質所轉。

在我們做事的時候,體現了一個「用」字,這個「用」把我們的內心世界展現得淋漓盡致。說得好不如做得好,關鍵時刻不是看我們怎麼說,而是看我們怎麼做。所以,佛教千強調萬強調,就是強調一個「用」字,落在一個「慧」字上,慧就是用,用就是慧。有時候我們的方案聽起來很圓滿,但是,如果按這個方案去實施,結果往往一塌糊塗,四不像。

學佛和做人一樣,要去做、去嘗試,光想是不會有結果的。不要怕做錯事,做任何事都是要付出代價和成本的。一個人貪生怕死,主宰不了自己的身心,想在精神領域有所開發,思想境界上有所提升,那是不可能的。你連自己的身體都支配不了,天氣一熱就不想做事,天氣一冷就躺在被窩裡不想動,你如何支配你的心靈?

有的人,尤其是學佛圈子裡的人,你說一句,他會回你十句,他整個心都用在怎麼反駁別人上。為什麼會這樣呢?內心脆弱。一個人的承受力不是體現在他對的時候,而是體現在他錯的時候。實際上對與錯都需要承受,人在成功的時候往往更容易昏了頭。但是,凡夫俗子都是被自我左右,有幾個能突破自我,跳出自我看問題呢?

萬行大和尚:只要信佛,做事就會順利,真是這樣嗎?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