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饑寒困苦愛易除,義無反顧往極樂


時間:2018/6/12 作者:淨山

貧窮之人是由於多生多劫沒有種植善因,所以今生窮苦潦倒、饑寒交迫。大家都很害怕貧窮,這固然是人生當中的困境、逆境,但是對於修道人來說,如果善於對待它,也許貧窮就是我們修道的逆增上緣。

知道了自己業障深重,食不果腹,這時候聞到了淨土法門,知道還可以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像一個人在饑寒之地,聽聞到了故鄉無限富貴的妙麗,這時他求往生的心、厭離這個世間心,就非常地懇切。

所以,貧窮之人念佛求往生,不要有任何的猶豫不決。要知道在這個世間,饑寒困苦愛易除,暖飽卻思淫慾呀!

當一個人吃得很飽、穿得很暖時,欲望就上來了;如果恰好相反,不是暖飽,而是很飢餓很寒冷,這時候淫慾心也不容易起得來。自己的命都不知道哪兒去了,冷得發抖了,這個愛欲的心也就容易除掉。

要深刻厭離這個軀骸,在貧窮當中,身體自然就很憔悴,面黃肌瘦,整個軀骸就像膿瘡潰爛。我們的身體就是這個樣子,只是包了一層皮呀,裡面是種種的不乾淨,種種的污穢。

我們對貧窮要有這樣一種深刻的厭離,以此來激發自己解脫的道心。

我們看《西方確指》中說,覺明妙行菩薩是從極樂世界過來的,他談他的因地是怎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那是在晉代晉明帝的時候,他那一世是一位貧窮之人,解決吃飯問題都有困難。

他思惟到自己惡業很重,恰好又相信了念佛法門,所以,他就發誓一定要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他把生命作為賭注,精進念佛七日七夜,得念佛三昧。他在三昧當中見到阿彌陀佛的身相遍滿虛空,佛給他授往生之記。

雖然他得念佛三昧見佛授記,但仍然要過完他這一期的命數,就到了他七十五歲的時候,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覺明妙行菩薩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後,由於悲願很切,又常常來到我們震旦國,示現種種身份,或者比丘、或者國王、或者居士,乃至於屠夫、乞丐。甚至為了度道家的人物,還示現仙道這樣的修行人,來隨緣度化,領有緣眾生往生極樂世界。

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不一樣了。想穿衣服,念頭一動什麼樣的衣服都可以披在身上,那都是七寶的衣服呀。那些珍寶就像綢緞一樣地柔軟,你想要什麼款式、什麼色彩的衣服,自然就有相應的披在身上;想要飲食,也很好辦,你念頭一動,想吃什麼樣的飲食,就有什麼樣的飲食。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就不受饑寒困苦的逼惱了。那些天衣、變化的飲食都像無盡藏,你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念頭一動自然現前,不想要就自然消失。

若知道了極樂世界是這樣地富足,我們就要懇切地念佛了。等到我們臨命終時往生到極樂世界,那就可以任意、快樂地安居在無有眾苦但受極樂的故鄉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