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十善業為意的三業有哪些?


時間:2018/6/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十善業為意的三業:是不貪、不嗔和不痴,不愚痴啊。心念當中的三善業。加起來,身體的三種、意的三種是六種啦,加上口的四種,一共是十種。十種你遠離這些惡的,它都為善的,如果你不殺、不盜、不邪行,也殺、也盜、也邪行,而且是很重,隨便這十條當中,隨便一條很重,就是墮落地獄之因。

墮落地獄有好多種原因,其中這也算一條,是重的。輕的話,墮落惡鬼;再輕的墮落畜生。這個是有差距的,是不完全一樣的。這因為我們不是講戒,如果講戒分析的裡邊非常非常多的內容。比方說這個不兩舌,這個兩舌是人家合法的團隊,和睦的家庭,是正常的兩人的關係。我們用兩舌挑撥離間,破壞他們的團結。這種情況它屬於兩舌。不應該做。還有一種是可以做的。它是講戒的時候會講的清楚會多,在這裡不再展開啦,哪一種呢,如果一個人跟著一個邪師去修行去啦,大家都明白那是個邪師,這個人馬上被那個邪師忽悠啦,當你看到這種情況,為了他好,你用善巧的語言給他摘開,也屬於離間,但是這種兩舌佛陀是讚嘆的。他的目的是為了眾生好。

明白吧,最終是看發心和結果。所以我們在這裡大概一講。就是說在人世間,如果你殺、盜、淫、妄、惡口、兩舌、綺語、貪、嗔、痴,特別重的話,隨便一條都是墮落地獄的因。當然我們講到啦,冬天沒有事拿虱子,拿了虱子很不自以為然的把那虱子捏死啦。很簡單,根本不拿當回事,就這個,如果他是墮落地獄的話,會有個虱子型的山來夾他。山的形狀,是這個意思。

這裡我們不展開啦。我們這裡講到人間地獄,如果說你繼續做這個,那就在人間造作地獄之因。相應的這是相應的。當然這是從心上講。從業上講,還有從事相上講,事相果報,我們跟唯心所造這個結合起來,在講這一條的時候,我們跟唯心所造再結合起來,人間地獄,是這樣的。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