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侵損常住玷污僧尼


時間:2018/6/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若有眾生侵損常住」,侵損常住,這個我在《大悲咒》上講到,有些名相是相通的,在這,隨順我們的講稿,簡單提一下。侵損常住,侵是侵占、霸占、搶劫、偷盜等等。損失、損壞。這個常住是什麼東西,就是寺院的東西,寺院的東西稱為常住物。

他分為四類,四類常住物,在這裡我們不展開講,只要知道常住就是寺院道場裡的東西。道場裡大家都有份,都有權利用的東西。那叫常住物。不是個人私人的物品。如果你霸占了、偷盜了、或者是欺騙了,或者是惡意毀壞了,都是侵損常住物。

底下一個「玷污僧尼」,玷污僧尼有兩類:第一類是誹謗,惡意的誹謗,破壞她的名聲;第二類是障礙她的修行。障礙她的修行。障礙她的修行又有很多種。如果這個人正在修行,禪坐、閉關。你用種種的方便提給她,中斷了,搗亂了。這就叫玷污僧尼。或者正有講經的法會,你給她破壞了。也有這一類的含義。但是玷污僧尼狹義的理解是什麼,是土話講是勾引出家人,或者是強行侮辱。強行侮辱。這就叫玷污僧尼,這是狹義的理解。

或者僧伽藍內恣行淫慾,僧伽藍內恣行淫慾是寺院內部。或者是念佛堂,我們所謂的,現在所謂的這個道場,有很多種形式,有家庭式的念佛堂,有這個講經堂,有正規的寺院等等。在僧伽藍內恣行淫慾,就是放縱無度的男女關係。這個無論是不是說出家人,你兩口都不行。如果你兩口都是修行者。進入到寺院裡住一段時間。或者是你們去朝山。進入到一個寺院。臨時借宿一晚上。男女要分開住。而且絕不允許在清靜的道場有兩口子的行為,兩口都不行。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