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大家千萬不要對眾親的傷害


時間:2018/6/12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好。

昨天提到在初學時有兩點,非常重要的事項,必須要注意。

第一,對老師的明智的選擇。

第二,就要緊緊跟隨,專一修行。不要東張西望,隨風擺動。立場堅定。

獨尊湛現:大家千萬不要對眾親的傷害

在修學的過程中,對佛法千萬不要參雜個人的知見,再有剛剛學點皮毛,就誇誇其談,認為自己有所感悟,就開始傳播演講,這是大錯特錯。

這樣子的行為即害己又傷害他人,好像是自己的作為很慈悲,其實最殘忍。自以為是。

我真心希望大家真能夠慈悲,停止這種以盲引盲的殘忍動機。

佛法不是戲論自編自演,有的人說了,我是按照經典裡面所說的,不是自己所編的。就是說通過讀誦經典,按照佛的教義。

在這大家要聽明白,在自己沒有證悟、證道,這個期間沒有經過善知識的認證與認可,絕不允許造作。

我們按照自己的思想意識去理解佛法,也是大錯特錯,以盲引盲。

就是說讀誦經典、學習經典,按照自己的思想意識去理解,也是大錯特錯。

關於怎麼個大錯特錯呢?

因為沒有證悟、證道這個期間,都是對佛法用思維方式,去猜測、分析,這都是屬於動態。

「我是這樣看的,我是這樣想的」,這都是屬於個人的知見,大錯特錯。

佛法是在靜態中所自然展現出來的,所發現的事實真相。在靜態中所見到的一切,這一自然規律。

我們的老師對學生是非常嚴格的,要想去做,必須要經過老師的考核,老師的同意,絕不允許隨隨便便地茫然造作。

現在特別是在家的居士,學點皮毛,鸚鵡學舌,開始度眾,自己還是一個盲人,怎麼能做嚮導呢?

同時也希望信眾長點心,動點智慧,千萬不要上當受騙。學習佛法起初最關鍵,一但中毒很難以恢復。千萬要謹慎行事。

修學是有程式的,必須要按照步驟,進行次第的修正。

在家的居士在沒有證悟的期間,不要做什麼施食,超度,等活動。因為自己不明白佛法的用意,很容易給自己造成思想上的傷害。

我建議眾親,在自己沒有證悟、證道這個期間,趕緊武裝自己,不要操之過急,真正的慈悲是自己的成就。

為什麼這樣說,如果自己的成就,就會很容易讓他人的成就。

如果自己是盲人,是無法讓他人出離牢籠的。自己的成就是非常重要的。

修學《心經》、《金剛經》為主題。在起初讀誦學習的期間,只管讀誦,不要去思維裡面的意義。

大家不要誤會我的話,我是說在起初學習,讀誦的期間,暫時不要用思維,這個思維就是自己的角度、妄念,很容易造成偏激。

所以說我們要把基礎做好,用誦經的方式:

1.能對經教的熟悉。

2.能夠把心態靜止下來。這是最關鍵的。

在我們起初學習的過程中,千萬不要把佛法當成神話的角度。佛法是真理。佛法是宇宙真相,是自然規律。

要排除迷信、神話的角度,相信真理,相信科學。

佛法是無神論。世間的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的這一自然的法則。都是自心的造作,自心的顯現。

佛,菩薩,鬼,畜生,地獄,天人,阿修羅,等等這都是一個心,不同的境界。

這些都是一個影像,都是一個假名而已。這些相本體就是空性。

附體,招鬼,這都是自心的作用,是自心被這些相卡住了,而不是說他們住到我們的身體裡。

是我們的意識被影像所困了,所以造成神經兮兮的表現。處於這種的表現,都是知見偏激造成的。

學佛必須要正知正見,否則會造成南轅北轍。

千萬慎重,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