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學必須要一門深入


時間:2018/6/12 作者:獨尊湛現

我曾向諸位說過數次:

第一,正知正見。

第二,對老師明確的選擇。

第三,對法門,對老師,必須要專一。

這樣才是捷徑。立場不堅定,隨風擺動,這種的修學是永遠不會受益。

獨尊湛現:修學必須要一門深入

廣學多聞可以不?

可以,分在什麼樣子的因緣。

1.如果自己沒有遇到明師,這種情況下可以去文學參拜,尋師,這樣的角度可以。

2.自己證道以後為了弘法利生,可以多學習一些資料。

如果不是這樣的原因,就想去廣學多聞,目的不明,很容易掉進深淵。這個廣學多聞的路非常之險,慎重,慎重。

老師是非常重要的,一旦遇到真正的善知識,這一生生死相依,對老師要言聽計從。

淨空法師曾說過,他去拜見老師,李炳南老和尚的時候,老和尚就說過,若讓我對你的接受可以,必須應我三個條件:

1.無論之前在哪裡所學,通通給我扔掉,從新開始。

2.以後無論任何名望的高人,沒有經過我的同意,不允許去拜見。

3.學習資料必須要一門深入,不經過我的允許不能學。

其實老和尚說的非常有道理。大家要深思。

所以說,佛門好進,明師難得,這個難得。

我們現在有好多人,對明師的重要性還體悟不到。就是遇到了也會錯過了,認為明師有多麼的神奇,甚至能夠騰雲駕霧,呼風喚雨。

大家誤會了,真正的善知識,非常平常,貌不驚人,言不壓眾,不要以身份論高低。

其實這一門深入,是非常重要的修行方式。

再有,有好多人修學,總是認為能在佛法裡面能得到什麼東西,或者能找到什麼,或者能修出什麼神通啊,完全把佛法歪曲了。

佛法就是真理,就是讓我們了解自然規律,讓我們了解宇宙的事實真相而已。這都是自然的現象,沒有什麼稀奇古怪。

很簡單的事,三藏十二部,都是同理,什麼同理?

就是告訴大家,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的這麼一個程式。一切的現象都是以心為根本。

宇宙中的一切事相,都是生滅無常的一個影像而已,都是隨著心態而轉。

大家要知道,這顆「心」,不是指我們身體中器官「心臟」,這個心臟它沒有思維。

萬法之本的「心」,是宇宙中所存在的一個性能。佛法里稱它為心,佛性,如來,法性等這些不同的名字。世間的萬物都是它的作用展現出來的。

注意,本體與事相的中間有個重要的環節,就是思想意識,也稱為妄念,這個事相的轉變,都是掌控在這個思想意識上。這個很重要。

我們修行,修行,修的是什麼?

就是讓我們大家明了這個程式,都是思想意識的轉變。

我們就要把握好,思想意識的造作,善惡分明,造作中清清楚楚。不然事相同時就會映出相應的影像,就稱為因果。

自然規律很奇妙,我們必須要對此了解,否則我們的人生旅途難以自拔,難以逃脫種種的困惑。

必須要靠佛法的加持,覺悟自心,認清事實真相,了解自然規律,這樣方可使我們到達彼岸。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