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任何事相不能違背自然規律


時間:2018/6/12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諸位同學,大家好。

現在學佛修行的人,大部分都是為了自己所求一些福報。

讓自己的一生平安順利,為了自己家庭和睦,讓自己的孩子金榜題名,讓自己的婚姻完美,讓自己的身體健康長壽,讓自己的工作、事業有成等等,這些的願望是否能夠實現?

能實現,但是想要實現需要具備一個條件,所需要一個程式,這個條件是不可缺少的,什麼條件?

就是這自然規律。如是因,如是果。

獨尊湛現:任何事相不能違背自然規律

佛曾告訴大家,請大家放心才是,佛是有求必應,但是不能白求,若想達到自己理想的目的,必須要付出相應的心態。

就是說自己有多大的發心,就會得到相應的果報。果報的成功效果,完全取決於自己的發心的願力。

比如說,願我的身體健康長壽,這一年省下來的醫療費——放生,布施做功德。

用這種心態虔誠的發心造作,你這一生肯定會得到圓滿的。對事業有成也是如此,虔誠的發心,心量有多大,多真誠,果報就會圓滿。

這是符合自然規律,就是說發心,大與小這是為因,所得到的成果,就是果報。

諸位要知道,任何事相它都有一個規律性,不能直接對佛所求,乾逗佛,憑空而起,佛就能直接給你送來。

不可能的,必須不可缺少的這箇中間過程,佛只是告訴我們的方法,說明讓大家做任何的事,千萬不要違背自然規律。

這一切的所得都是屬於有為法,指的就是在事相上的取捨。在事相上的得與失,都要隨著自然規律的掌控。不是個人所為。

因,緣,果,這三而一,一而三,發心為因。自然規律的約束為緣,相應的影像為果。

這些都是事相上的形成的一個程式。無論是任何的程式,任何的事相,它都是一個影子而已。

比如,善與惡,對與錯,好與壞,高與低,等等這全部是生滅無常的幻像。

我們學佛修行主要目的有兩個。

第一個,佛告訴大家一定要了解,並相信自然規律。

第二,讓大家認識到我們凡夫未曾見過的,廬山真面目,那就是真正的自我。

《心經》裡面所講的「空性」,這個空性是萬物的本體。這個空性才是真理的自我。這才是修行的主要目的。

上篇我曾提示過,修行學佛,就是讓我們內心有所覺悟,對宇宙真相有所明了。

我們眾生現在處於迷茫的狀態,真假不明,那麼什麼東西迷茫?

不是真心、真我在迷茫。「空性,自性,如來」等其實這都是一個,只是名字分別而已。

它永遠不迷茫,它也是永恆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如如不動。

這個本體沒毛病,不用修。世間的萬事萬物,也沒有毛病,也不需要修,它本來就是本體的作用。

說來說去所修正的,就是在體與用中間,所存在的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相,這個相是非常重要,稱為「妄心,意識,神識,靈魂」等名字。

它是空性主要的第一個環節,也是空性的作用,世間的諸相都是隨它掌控。是它在分別造作,分別作用。

它雖然是能起到這樣重要的作用,可是它迷茫,失控了,不按規則遊戲。猶如車輛的司機,喝多了失去了方向。我們所要調整的就是要喚醒它,用種種的解藥來進行調治。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