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順善報篇(三)


時間:2018/6/12 作者:淨業學人

一、朱壽昌修懺遇母

宋朝朱壽昌,是刑部侍郎朱巽的兒子,他的母親劉氏,出身微賤,在壽昌七歲的時候,他的父親就與母親離婚,後來他母親又改嫁民間,不通音訊,到壽昌長大以後,常常思慕自己的母親,但不知母親的下落,苦於無法會面,十分悲哀。他就辭去了官職,立志一定要尋到母親,經過了萬里的跋涉,吃盡了千辛萬苦,還是沒有達到尋見母親的願望。當時沒有像現代一樣的報紙,無從在報紙上登廣告尋人,那樣毫無方向的尋訪,確實是十分困難、希望異常渺小的事。可是他並不灰心喪志,不達目的不罷休,他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深信感應的不虛,他刺了自己身上的鮮血,用血寫成水懺一部,印施流通,利益大眾,並且日日夜夜的持誦水懺不輟,祈求佛菩薩的靈感。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有一天,他走到陝西同州地方,忽然遇見了母親,那時他母親雖已白髮蒼蒼,面有皺紋,但容貌還能認識,可是壽昌以前還是七歲的小孩,現已長成了大人,他母親卻不認識他了。壽昌親切的連呼:「媽媽!媽媽!」並且高聲的說:「我是壽昌,我是壽昌。」他母親哎呀一聲說:「我的兒,做夢也沒有想到在此與你相見。」母子二人,二十多年不見,一旦會面,不禁驚喜交集,喜極而涕,抱頭痛哭,感動了很多路旁的行人,都駐足而觀。朱壽昌把母親迎回家中,盡心孝養,後來他出任「司農少卿」的官職,孝行更篤。當時士大夫中,對於朱壽昌的孝行感應,一時傳為佳話。(取材自《夢溪筆談》)

【湘清按】近代心理學家,也承認有心靈感應的事。但心靈感應,並不常見,原因是如果缺乏誠心,就不易獲得感應。像這件故事中的朱壽昌,刺血書懺,晝夜持誦,萬里跋涉,而無退志,是何等的精誠!宜乎感應所致,而獲母子相會,俗語說:「誠則靈。」信然。

二、林承美樹德資親

福建林承美,在幼年時,父親就已去世,他母親艱苦的守節,才把他撫養成人。承美想到父母的深恩,恐難報答,因此日夜哭泣。有一位禪師對他說:「孝子思念親恩,痛哭是沒有益處的,當求怎樣報答的道理。古語說:『作善親有益,作惡親有憂。'你要報答親恩,只有戒殺放生,廣積陰德,才是真正的孝道。」

承美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從此以後,立志戒殺放生,廣修救人濟世的善事,後來他享九十六歲的高壽,得到很高的科第。(取材自《陰騭文廣義》)

【湘清按】孝經上說:「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親,孝之終也。」可見立身行道,是孝的終極,而林承美的戒殺放生,廣修善事,尤為立身行道,報答親恩的好榜樣。

三、錢氏孝護翁姑全家免疫

清代順治甲午年三月,江蘇省武進縣(古名晉陵)城東居民顧成,娶錢氏小姐為媳婦。有一次,錢氏回母家省視父母,忽然夫家鄉間流行急性時疫病,傳染很廣,病死的人很多,有的全家數口都死於時疫,也有一條巷中的人,大半死去,只剩數人。病勢的兇猛,令人心驚股慄。如果得了這種急性的時疫病,至親也不敢過問,大家深恐傳染。不幸顧成夫婦也染了時疫,後來他的兒女等一家八人,全都染了疫病。錢氏在母家聽到了翁姑都患時疫的信息,急欲回夫家視病,他的父母愛女心切,恐怕女兒也會染到疫病,所以力勸錢氏不要回到夫家去。可是錢氏深明大義,她說:「丈夫娶妻,原是希望我能侍候翁姑,現在翁姑病危,倘若我忍心不歸,那與禽獸何異!」終於不顧父母的反對,不怕疫病的猖獗,隻身回到夫家去。當錢氏回到夫家以後,顧成夫婦及其他染疫的全家八人,都霍然而愈。當時的人,都認為顧成全家能免於疫病的死亡,是由於錢氏至孝的感應。(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民國以來,我國由於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推翻舊道德」的惡劣影響,固有道德,日益低落。今世能孝順父母的兒女,固如鳳毛麟角,而求其能孝順翁姑的女子,更寥不可得。像本文的錢氏女,能不怕疫病的傳染,孝護病危中的翁姑,實可為今世女子的楷式。至於疾病的成因,固然是由於病菌,但科學家亦認為人身的抵抗力,足以抗禦病菌而不使患病,所以顧成全家的免疫,當是由於錢氏至孝的偉大正氣,因而增強全家的抵抗力,而使病菌無從作祟,免於死亡。這種因果事實,是很合於科學的,絕不能視為迷信。

四、吳二事母盡孝免於雷擊

吳二,是江西省臨川縣的一個貧民,侍奉老母,極為孝順,頗能博得老母的歡心。有一天夜間,夢見神對他說:「你前生有宿惡,明天午刻,將為雷擊死。」吳二因為不忍離開老母,求神救命。神說:「這是天數,沒有辦法避免的。」吳二深恐雷擊使母受驚,第二天早晨,準備了早膳對母親說:「我今天有事出門,請母親暫到妹妹家去。」可是他的母親不允許,過一會兒,天空中烏雲滿布,雷聲隆隆,電光閃閃,吳二更加憂慮母親受驚,急忙把大門關上,自己跑到田野去,靜待雷擊的懲罰。哪知再過一會兒,天空放晴,吳二竟沒有遭受雷擊,平安歸家。回到家中以後,小心的保護著母親,還不敢把夢中的經過說出來。第二天夜間,又夢神對他說:「你的至孝感天,已宥除前生的宿惡。」後來吳二更加孝養母親,終身不懈。(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佛教所說的因果報應,有「現報」「生報」「後報」之別,現報是現世造的業,現世受的果報。生報是這世造的業,來世受的果報。後報是某一世造的業,隔了二世以上才受果報。本篇故事主角吳二,因前生惡業,今生本來要受雷擊的惡報,這是屬於生報。但吳二因現世至孝的感應,未受惡報,這又是心能造業,心亦能轉業的道理。至於佛教雖非神教,只是佛教認為神還是六道中的凡夫,不能與至聖佛陀相比,但並不否認神的存在,所以在佛經及因果故事中,常有關於神的記載。

五、許坦捨命救親

許坦,是唐朝時代的孝子,在他十歲的那年,有一天,跟著他的父親一同入山採藥,忽然半路中跳出一隻猛獸大豹,張開了血盆大口,攫著他的父親。在這樣危急的情況下,小小年紀的許坦,並不驚慌,他一面鼓足了最大的力氣,高聲呼救,一面舉起了木杖,奔著向前追擊那隻大豹。說也奇怪,那隻兇猛的豹,竟出乎意外的,捨棄他的父親,回頭逃走。許坦的父親,得以死裡逃生,真是驚喜交集。父子二人,在飽受虛驚之後,再也無心採藥,就一同徐步回家。從此遠近各地的人,傳播著這一件頗有傳奇性的事實,大家都認為許坦的孝行,制服了猛獸。否則的話,那隻兇惡的大豹,能猛攫他的父親,怎麼反而畏懼十歲的小孩子呢?這顯然是至孝的感應所致。後來這件孝行的美談,傳到朝庭,皇帝唐太宗聽了大奇,對侍臣們說:「許坦是一個小小的兒童,竟能捨命救親,因而制服猛獸,這樣令人感動的至孝,應該予以大大的嘉獎。」後來皇帝授予他「文林郎」的官銜,享受殊榮。(取材自《歷史感應統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