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我們的敵人只有一個,那就是你自己!


時間:2018/6/12 作者:定英蔣德英

靜波法師:我們的敵人只有一個,那就是你自己!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是自己的敵人,別人並不是我們的敵人!

就如同有人罵你,而你在乎了,才會覺得自己受傷了;如果有人罵你,你不在乎,你就不會受傷!就是因為自己無法消化,他人對你的那種所謂的辱罵,你自己才受傷了;是誰傷害了你呢?肯定不是他人傷害你的,只是你自己為傷害自己尋找了一個最好的藉口;如果消化轉化了,就會當下解脫自在,而不會上當受騙!只是現在我們很難消化,更不會轉化,又怕人說自己窩囊……於是就都隔在這裡,形成了傷害。

“恨”是世界上最愚痴的行為

修行,就是要改變原有的習氣

佛陀告訴我們:“如果一個人的快樂,是希望從別人身上去獲得,那會比一個乞丐沿門托缽還更痛苦。”

【慧律法師】

犯錯是平凡的,寬恕是一種超凡。

寬恕,是人類的一種美德。寬恕的本身,除了減輕對方的痛苦之外,事實上,是在升華自己。因為,當我們寬恕別人的時候,我們反而能得真正的快樂。假如我們看別人不順眼,對別人的行為不滿意;痛苦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一般人說:“我恨你”。但是你恨對方,對方也許並不知情。因為不知情,他也不會少一塊肉,或有任何損失,反倒是自己的內心,因為有“恨”而一刻也不得平靜,痛苦不已。因此,我們要了解,“恨”是世界上最愚痴的行為。

唯有懂得寬恕別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佛陀告訴我們:“如果一個人的快樂,是希望從別人身上去獲得,那會比一個乞丐沿門托缽還更痛苦。”

快樂不是別人可以給我們的,而是要由我們自己來解脫,自己來超越。想要得到快樂,就不要太“過敏”;太過敏的人,對周遭的一切都太在意了,那就像自己拿了好多條繩子綁住自己一樣,真是自找麻煩。

佛陀告誡弟子們:“比丘常帶三分呆。”就是訓誡弟子們要大智若愚。假如,自己覺得修養沒那么好,沒辦法輕易寬恕別人,有一個辦法,就是看到不喜歡的人就遠離,不要跟他親近。“遠離惡緣”就是這個意思,如果自己無法自主時,就要先斷惡緣。

因此,快樂要先學習從寬恕別人而來,寬恕是升華自己的本源,兩者相輔相成,若能如實地運用在生活當中,那么,便能與佛法相應而不悖離了。

修行,就是要改變原有的習氣

講一個《法句經》里的小故事。佛在世的時候,有五位很有福報的居士去親近佛陀,聽聞佛陀講法。阿難坐在正好能看到他們的地方。

佛講了一堂法,阿難看到有一位居士聽法聽的把身子窩起來,就睡著了。

另一個居士不停地用手在刨地下的土。大家都知道,佛在陸地講法,印度大家都去過,好多都是土地嘛,所以在那兒刨。那肯定沒聽好法的。

第三位正好旁邊有一棵小樹,他就不停地老去弄這棵樹,搖來搖去。

第四位是不斷地抬頭來仰望天空。

只有第五位居士坐在那裡,專心一意地聽講。

看到這五位居士在這裡聽法,他們的這些動作等等,阿難覺得不理解,法會散了以後就請問佛陀。

佛說,這是他們的習氣。第一個聽法聽的身體窩在一起睡著了的,過去五百世當蛇,所以它的習氣就是身子一窩,就睡到那兒了。蛇最愛冬眠哈,睡很久。

用手一直刨地的那個呢,過去生中當過蚯蚓,在土裡鑽來鑽去,所以就不停地用手老想刨刨地。

第三位呢,老想著搖搖那棵樹的,過去是當猴子的,在樹上跑上跑下,所以見了樹就愛得不行,就想搖,就想上。

第四位抬頭老看天的呢,是過去當占天相師的,所以他這個習氣,老愛看天上的相,看看天到底現在怎么樣呀,白天看晚上看等等。

只有第五位才用心聽講。第五位的習氣呢,他過去是愛求智慧的婆羅門,生生世世地學習求智慧,所以他安定地在那裡聽佛陀講法。

佛告訴我們,修行就是要改變習氣。如果我們通過修學佛法不懂得來改變自己,就會損失很大的利益。看看今生愛做什麼,可能就在延續過去的習氣。

希望我們都能培養一個好的習慣,培養成愛聽法,法入心,又能夠用來對治我們的習氣毛病,早早地能讓我們像佛一樣解脫,真正地證得大涅槃,離苦得樂。

世上沒有不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樂的心

幸福像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

煩惱卻像寶貝一樣誰都不肯撒手。

我們往往以為通過外界的滿足才能使自己快樂,

其實,真正的快樂是需要通過內心來尋找的。

每天見很多人,說的大都是不快樂的事。

事業成功的說壓力大,工作清閒的說沒前途,沒有結婚的說怎么還遇不到合適的人,結婚的卻說遇到的人不適合自己。

幸福像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煩惱卻像寶貝一樣誰都不肯撒手。

我們往往以為通過外界的滿足才能使自己快樂,其實,真正的快樂是需要通過內心來尋找的。

人生中,快樂帶給我們愉悅,痛苦帶給我們回味。

真正的快樂,我們很難記起,但痛苦卻往往難以忘卻。

既然痛苦不可避免,我們又無法抗拒,為什麼不學會面帶微笑應對痛苦的來臨呢?

時間會告別過去,痛苦會告別回憶,學會接受,學會忍受,學會珍惜,這樣的人生將會更加美麗。平和的心態,勝於一切!

我們從出生就開始被欲望所駕馭,要做到無欲無念、超凡脫俗是很難的。

我們可以有慾念,可以去滿足自己,但是不能貪。

不管是面對什麼樣的欲望,只要過了界,就是累己累心。

很多時候,我們總想知道山那邊是什麼,克制不住欲望拚命爬,其實那邊並沒有什麼,一旦爬上去了,才發現原來還是這邊比較好。

我們應該學會在自我滿足中找到快樂。

懷疑自我是人性的一大弱點,懷疑自我的人常常無法集中精力做事,更不可能做好一件事。

他們很難擺脫失望情緒的糾纏,自然很難得到快樂。

其實,世上沒有不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樂的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不論是開心的事,還是悲傷的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要遇見,不管是攜手的人,還是擦肩的客。

所以,不要羨慕別人的生活,不要評判別人的對錯,不要計較自己的付出與收穫。

寵辱不驚,去留無意,只要快樂,你就什麼都不缺了。

我們每個人的心靈,都需要一方淨土。面對外面世界的浮躁與喧囂,我們的內心時常會疲憊、會厭倦。

所以,時常要給自己創造一個靜的空間,思自己所思,想自己所想;

或者燃一炷香,調勻呼吸,打坐禪定,將身心放空,給內心以清明。

也唯有靜下心來的時候,才是我們和自己貼得最近的時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