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滿足於現在的漂亮,財富,能力,地位,叫無明,愚痴


時間:2018/6/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釋迦牟尼佛發願示現在這人間只有八十年,並不是他沒壽命了,死了,而是他成為一個永恆的生命,那叫靈山會上、靈山淨土,每一個佛這樣示現,他有他的願跟因緣,但是佛是永恆的生命,所以各位要記住一句話:修行的根本目的就是脫離輪迴,記住!這是基本的。

輪迴的因就是因為我執所生起的貪、嗔、痴,你有這個煩惱、造業,你就永遠在輪迴,所以我們,各位為什麼要來受八關齋戒?我們為什麼要出家,就是利用這個戒,包括禪定、智慧,能夠消除輪迴的因---貪、嗔、痴,我們為什麼要皈依三寶?因為貪嗔痴的因就造成三惡道的果,這叫因果,所以我們轉邪歸正,皈依佛法僧三寶,就是要脫離輪迴,因為輪迴很可怕!

所以各位你最好現在觀想你現在已經九十歲了,躺在床上,又病又苦,你要這樣觀想,一般人不會這樣觀想,一般人都是我現在三十歲正美、正帥,我現在去享受我年輕人的漂亮,他才不會去想這個事情,但佛陀不一樣,一個覺悟者,我現在擁有的王位,這麼帥,家庭這麼美好,但是生老病死怎麼辦?眾生怎麼辦?所以他就出家了,追求真理,這個就叫智慧。如果你滿足於你現在的漂亮、財富、有能力、地位,這個叫無明、愚痴,不了解這些東西是苦的、假的,不要去享受這個,所以佛陀要我們一個月六天放下一切,體悟出離心、輪迴的苦,進一步要修悲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