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文殊菩薩為什麼拿寶劍?


時間:2018/6/12 作者:定英蔣德英

文殊菩薩為什麼拿寶劍?

文殊菩薩的塑像,右手拿著寶劍,很多佛像也拿著寶劍。寶劍在世間上是殺敵用的,菩薩還殺人嗎?當然不會。那拿著寶劍幹什麼呢?這是形象地表示智慧。寶劍代表智慧,智慧能夠斷煩惱,所以形象化地把這個智慧用寶劍來表示。

為什麼寶劍要舉起來呢?就是要提高警惕,時刻保持正知正念,觀照自己的念頭,有一個妄念——煩惱一生起,寶劍馬上砍下去。

猶如邊防部隊的槍炮,隨時在瞄準,一發現有敵人的行跡,馬上開火。我們常說,修行要提高警惕,時時刻刻要精進,不懈怠、不放逸,就是指煩惱起來時,馬上把它斷下去。

經常有居士問:「本來我在做事情的時候,心裡還比較平靜,感覺不到有什麼特別的煩惱,但是靜坐之後,各種各樣的、奇奇怪怪的念頭都會出來,這是什麼原因呢?」無始以來,我們的煩惱種子很多,在平時,心裡的妄念很多,把它蓋住了,顯不出它的行相來,當你心靜下來時,這些東西都冒出來了,就像顯微鏡,你慢慢地去近距離觀察它,它就出現了。這些怪念頭,自己看了很可怕。他說:「我從來沒有這些念頭,可是一坐下去,這些怪念頭,都是罕見的念頭,會湧出來。」這時候正是用功的時候,你觀察這些念頭的害處,這些念頭如果隨它增長,或者發展到身口行動,將來的果報就是地獄、餓鬼、畜生,很可怕!那么正是你用功的時候了。它不出來,你還找不到它;它出來了,正好把它抓住,消滅它。

你要消滅它,就要有消滅它的辦法。空觀,對剛開始修行的人來說不是那麼容易的,要了解空,談何容易!有一位居士對我說:「我讀《金剛經》非常的喜歡,讀《楞嚴經》也很歡喜,《金剛經》不好懂,《楞嚴經》好懂。」我說:「《楞嚴經》恐怕也不好懂吧?」這些經都是講空性、講極高的東西,初學恐怕不好懂。你懂的只是皮相,真正的內涵,不經過一番學習,理解不了。要從俱舍、經部、瑜伽,最後到中觀,才能得到一個比較正確的概念。

這還是初步的認識或者理解,真正要起作用,還得經過腦筋的思惟、思想的磨鍊,最後經過定中的修持,這樣才能產生。有漏的空慧轉成無漏的般若智慧,這時候觀照的作用才真正起來,一切法空的味道才真正嘗到,那是見道以上的事情了。對治煩惱,不要說初學,就是老修行,很多都還在這個境界裡邊。你要真正見道,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所以要時刻提高警惕。

煩惱來時,最好的辦法是觀空;但是你空沒有觀起來,就要有對治法。怎麼對治?五停心觀:散亂重的,修數息觀;貪慾重的,修不淨觀;愚痴重的,修因緣觀;我慢重的,修界分別觀;瞋心大的,修慈悲觀。

哈爾濱極樂寺所發布的一切內容僅作公益性分享,文章內容及圖片著作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著作權問題請及時聯繫處理。文中內容不代表我寺觀點。分享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文章原作者和各位讀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