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夫婦有別,和而有節,愛而相敬


時間:2018/6/12 作者:心愿

顧愷對待妻子很有禮貌,他經常早出晚歸,很少看到妻子的面。有一次顧愷病得很嚴重,躺在床上,妻子出來探視問候他,顧愷命令左右的人將他扶起,戴好帽子,加上外衣,慰勞勉勵他妻子之後,就請妻子回去了。由此可見在夫妻之間,怎麼可以一刻無禮,而導致過於親昵的缺失呢?然而禮節還有其他的嗎?只不過是要能夠「和而有節,愛而相敬」而已罷了。

「和而有節,愛而相敬」是古代的夫妻之道。老法師講,我們知道五倫裡面最重要的一倫,夫婦有別。老法師說,男女結婚成為夫婦,這是正式組織家庭的開始,就是要對家庭負起責任。夫婦有別,別的是什麼呢?現在大家都忽略夫婦有別了,所以現在為什麼家庭的問題會層出不窮?小孩教育的問題,為什麼會問題叢生?為什麼現在社會不安定?會人心不安?為什麼離婚率會那麼高?為什麼夫妻會反目,對簿公堂,最後走上離婚之途?為什麼現在離婚率這麼高呢?就是大家把五倫裡面最重要的這一倫夫婦有別拋諸在腦後了,完全不遵守老祖宗的規定,老祖宗所定下的規矩,他們認為這個是落伍了。

現在強調的是什麼?叫夫婦平等,要平起平坐。以前男主外,女主內,他說,現在不是,兩個都主外好了,那就小孩沒有人教,交給誰教?交給電視教、交給計算機教、交給遊戲機,讓小孩子玩遊戲,交給外勞教、交給傭人教,所以現在教育是失敗了。為什麼家裡出了很多不孝子,忤逆父母,就是因為失去教育。老和尚講的三歲看八十,最重要的關鍵時刻都沒有教了,三歲,一歲到三歲,所以夫婦有別,別是什麼?就是任務不相同。男子主外,對外,他主要的任務是什麼?是負責家庭經濟的收入,其實主外也不全然是賺錢,男子是一家之長,對外所有的這些重要的事情都是應該由丈夫出面,叫男主外,男子主外,他要賺錢養家。

在古時候的社會,工作賺的錢都要交給家裡面的管家,不能夠私藏。個人每個月需要用多少錢,就跟開工資一樣,家庭管家發給你,財物是歸公的。因為以前是大家族,一切都是為大家族而努力,而做貢獻。所以財物是歸公,不是歸私,所以他是為了家族。那麼個人生活由家族來養,以前的家族是這樣,大家族就你個人,每一個家庭裡面都是由家族來養,它有制度。婦女負責另外一個責任就是女主內,就是夫婦有別,女主內就是妻子是負責教養下一代,讓家道、家業、家學可以一代一代傳下去,這個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們講說,母儀天下,完全掌握在做妻子的身上,所以妻子的責任、婦女的責任是負責教養下一代。

現在兩個都主外了,婦女也要賺錢,所以現在教育小孩的事情全部交給外勞、交給計算機、交給網路、交給電視機了,所以才成現在這個樣子。變成沒有根,沒有倫理道德因果的根,沒有紮根的教育。那問題就出來了,孝道沒有了,那師道也沒有了,這個責任很重要,這個教育責任很重要。你家裡面沒有人才,你賺再多的錢,後繼無人。我們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那個無後不是說重男輕女,不是,家業要有傳人、家學要有傳人。你家裡出了一個不孝子,把這個家滅掉了,那就是無後了。所以家裡面有沒有人才,完全靠母親。我們等一下會談論到歐陽修他的母親,怎麼樣教育歐陽修成為一代的偉人,宋朝的一個宰相。這跟母親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為什麼現在產生不了像以前范仲淹、歐陽修這種人才呢?老和尚說,現在當官都是官不聊生。所以家裡面有沒有人才輩出,完全靠母親的教育,家裡面能不能出一個聖人、賢人,全部在婦女身上。像老和尚小時候,他的母親帶他到哪裡?帶他到城隍廟,常常帶他去城隍廟拜拜。然後他的母親,老和尚的母親就跟他藉這個機會講十殿閻王的故事。老和尚說,他到今天為止,為什麼這麼重視因果?這麼重視戒律?就是因為小時候他母親的教育,這種因果教育所紮下非常好的根基造成的。

所以我們今天要來探討社會如何祥和、家庭如何幸福,我們還是要回歸到老祖宗的教育,一切都是為教育。所以婦女的使命是相夫教子,現在問題是全部都沒有相夫教子,所以家庭產生問題。家庭產生問題社會就產生問題。社會產生問題,國家就沒有這種棟樑人才。所以一個國家能夠強盛,像中國現在走上強國之路、大國之路,那麼親職教育,傳統文化的教育、聖賢的教育、君子的教育、孝道的教育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習近平先生總書記已經發現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所以他無時無刻都在強調傳統文化教育的重要性。所以婦女的使命是相夫教子,幫助丈夫最重要是要教育子女。這一段是提到,顧愷跟他妻子之間不能夠有一刻無禮,也就是說,他們夫婦有別,有遵守五倫的這種禮節。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