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陀也頭痛嗎?


時間:2018/6/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來到這個娑婆世界,六道輪迴中的眾生都有著各自的業力。修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把這些業力洗乾淨,或者雖然惡種子已經播下,可以不讓它們成熟。人人都有造業。業有兩個重要部分,一個是因,一個是果。果是什麼呢?你看看現在自己長得樣子,你的家庭,你的生活,你的工作,你的智商,你的情商等等這些顯現出來的,都是已經成熟了的業果,所以,才叫果。

雖然你現在感到歲月靜好,但不代表以後也能如此平靜。還有未成熟的惡果,可能是疾病,一些小災難等等,也會在未來的某一刻成熟。也有要成熟的善果,比如你的身體越來越健康,生活越來越幸福。雖然人人都希望善果成熟,但是關鍵是惡果恐怖,你不能不重視,否則報應來了,只能受罪受苦。如果知道生命中會有一些劫難、障礙,現在就要開始懺悔,在它們成熟之前,把它們洗乾淨。

就像你的手機晶片里藏了很多對你不利的證據,找一個手機方面的專家,先幫你刪了這些就很重要。我們就是找佛菩薩,把自己阿賴耶識里儲存的惡業「罪證」先刪掉。因為種子已經播下,沒法改了,但在它們沒成熟之前,通過我們用心懺悔,靠精進的修行可以把它們洗乾淨,讓它們不要成熟。

從大乘佛教的角度來講,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早就成佛了,再投胎來到人世間度化眾生。但是從小乘佛教的角度講,佛陀是一個人,一個王子,因為覺得不快樂,有點像我們現在的憂鬱症,開始悶悶不樂,歌舞也看不下去,吃飯也不香了。妻妾成群他也沒感覺了,美女也看不上,什麼都看不上,軍隊也不要了,財富也不要了。他就想說:到底什麼樣的日子,可以讓我真正快樂,好好享受。結果他出城玩了四天,運氣不好碰到了生、老、病、死中的四個人,回來以後憂鬱症更嚴重了,然後就想得找到個辦法,不要生病,不要老,不要死,更不要投胎做這麼苦的生命。「誰能夠給我答案?你能不能?」王子到處去問人。好多人都說能給他答案,但答案給的都奇奇怪怪的。

有人說,你念這個經,念一輩子,就沒煩惱了。結果他念著念著煩惱還是很多。有人說,你去拜一棵樹,在那邊舉著手苦行,越苦越沒有煩惱。結果他去照著做,發現還是很多煩惱。有人說,你坐在那兒不吃不喝,就能沒有煩惱了。結果他真相信了,坐著不吃不喝,過了六年時間,只剩下皮包骨頭,結果煩惱依舊。最後,王子發現全搞錯了,應該要吃要喝能保持體力,才有辦法繼續修行,這樣才能找到脫離輪迴的方法。他後來遇見一個牧牛女,喝了她供養的一缽乳糜,恢復了體力。隨後他來到尼連禪河沐浴,又在河對岸,以吉祥草為坐墊跏趺坐在一棵大菩提樹下,發願若不證悟就永遠不起來,七七四十九天後,王子晨睹璀璨明星,圓滿了所有功德,究竟成佛。當悉達多王子變成金光閃閃的佛,他的業力也全部清淨了。

但是後來他講經說法很久以後,毗琉璃王帶兵要去滅釋迦族。釋迦牟尼佛阻止了兩次,第三次沒辦法阻止了,毗琉璃帶著軍隊殺了數不清的釋迦族人。佛祖在那裡說,「我頭很痛!」佛陀說這句話表達了一個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因果業力如果沒有洗乾淨,一些細微的果報還是會成熟。佛祖告訴大眾,為什麼這些人會被殺呢?因為他們曾經是一個漁村的漁民,從海里捕到一個大魚。在這個大魚還沒有死的時候,他們把它綁在一個大樹樁上,開始分肉,就像現在人們去菜市場切魚肉那樣,切割這個魚,一塊給你,一塊給他。漁村裡的人很快把這個魚的肉分完了。佛陀在那一世的那一時,還是個小男孩。當他看到大家切魚肉的時候,魚很痛苦,拚命在掙扎。他覺得好玩,就笑了一下,還跑過去敲了大魚的頭。佛陀說,「因為敲魚頭和那一笑的業力我還沒有洗乾淨,現在頭痛正是這個原因。」而毗琉璃就是那條大魚,釋迦族被殺的族人,就是當時殘害分食大魚的漁民。當然,這在大乘佛教里是不成立的,但小乘就是這樣去解釋佛陀。甚至他們說,佛陀是吃了有毒的蘑菇拉肚子,最後就涅槃了。他們是把佛陀當成一個人來說。

我們可以這樣理解,佛陀是在告訴我們,因果業力如果沒有洗乾淨,哪怕是一個很不經意的微笑,一個當時看來無關緊要的動作,因為別人造惡業而高興隨喜,就還殘留著罪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