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封侯三日,家人不知,善護口業,古人德風


時間:2018/6/12 作者:心愿

漢朝『顧雍』,這位「顧雍」我們特別來介紹他一下。他是三國時代吳國的大臣,吳郡吳人就是今天的江蘇蘇州人。孫權的時候,顧雍,顧雍在做太守的時候,懲賊驅寇,郡界安寧就是能夠肅清盜賊、安定家鄉,安定他這個郡縣,安定會稽地方的治安就郡界安寧,吏民擁戴,得到官民的擁戴。後來數年後被孫權提拔為大司馬,孫權自稱為吳王的時候就封顧雍為大理奉常,大理奉常就是九卿之一。

封陽遂鄉侯,顧雍這裡講說,『封侯三日』就是這裡講,他被封陽遂鄉侯,他封侯三天了,他的家人都不知道,故時『家人不知』。他有如此的高官顯爵,當了這麼大的官了,他的家人是後來聽說的,也是聽人家說的。皇帝就是吳王孫權非常地敬佩顧雍,顧雍不飲酒,他不喜歡講太多話,不喜多言。這個我們要學,我們念佛人、我們學佛人常常講止語,少講一句話,饒你法身活。多念一句佛,讓你法身活過來。多念一句佛,饒汝法身活,就教我們儘量學佛人、修行人儘量話不用說太多,我們說,言多必失。

孫權就曾經讚嘆顧雍了,「顧君不言,言必有中。」它這裡講,「封侯三日,而家人不知。」除了顧雍不喜歡講話以外,最主要是什麼?他不自矜誇,他不好矜誇。簡單講,這個人德行很好,他有謙下的心才有辦法做到這樣。所以孫權說,「顧君不言,言必有中。」平常不說話,一說話都是非常重要的話。黃武四年起任丞相,執政達十九年。所以你看他,他就有做十九年丞相的福報,至少怎麼樣?他口業清淨,為人清正。所以你看他的操守是很清廉的,為人清正,善於依據各人能力,選拔文武官員,這個叫什麼?這是前面老子說的,不自見則明,才有智慧。不自以為是,「故彰」,這是前後呼應的。

所以來講講我們自己,如果三年不講話保證開悟,這個我們已經講第二次了,那我們今天就把它講完整一點。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這本書裡面說了一句話,老和尚說,他印象非常深刻。夏蓮居老居士說,我們淨宗同修如果三年不講話保證開悟。不曉得有沒有人願意這樣實驗就是去閉關三年都不要講話,或者不要說閉關了,去閉門潛修,手機也不要帶,最好計算機也不要帶,三年不講話保證開悟。這個話說得很有道理,三年不說話,你口業清淨。所以喜歡說話的人,你的功德都從這兒漏掉。這就是李老師說的,李老師跟淨空老法師說,修行人所修的功德,全部都是口業流失掉了。老和尚說,你不能不知道。

如果說,這個世間對眾生,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你造的業都是地獄的罪業,為什麼?今天這個社會大家都曉得,動亂不堪,動亂不安,將來歷史上會記載這一段,這個時期是天下大亂的時代,這個動亂誰造成的呢?喜歡說話的人造成的。你天天批評人,天天說這個不是、說那個不是,你在那裡製造糾紛、你在那裡製造矛盾、你在那裡製造對立,你就是破壞社會安定、破壞世界和平,你讓全世界眾生都在受苦受難。尤其現在的媒體,什麼叫狗仔隊,英國那個王妃黛安娜,就是被狗仔隊要搜她的證據,在隧道裡面發生車禍就死掉了。台灣也有這種狗仔隊,有些報紙用狗仔隊,專門去捕,去揭人的隱私,或者去捕風捉影。就是這樣,唯恐天下不亂,製造對立、製造矛盾、製造糾紛。你天天說話,批評這個、批評那個這個有罪過,你說他們,你會說,大家都在批評啊。沒錯,大家都在批評,所以才有世界末日,這是共業所感的。

你真正要覺悟,我從今天以後,不再批評人了,那你就是修大功德。為什麼?從此以後我不會破壞社會安定,我不會破壞世界和平,你這個功德大,雖然世間人沒有人稱讚你。為什麼?世間人不知道。老和尚說,他知道,他稱讚你,老和尚再跟你說,諸佛菩薩都知道,天龍善神都知道,所以先從口業修。《無量壽經》一開端就教我們「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佛真的是慈悲到極處,不但口不能言,不能說別人的過失,心裡頭不能夠記,不能有這個念頭。我們要養自己的清淨心,我們的心要像這個茶杯一樣,這個茶杯希望都裝一切眾生最善的、最美的,我們的心就善、就美了,千萬不要裝一切眾生的垃圾。我剛才講的,不要去裝那個負能量的,你要去裝那個正能量,正能量就是清淨心、就是慈悲心、就是包容心,就是謙讓的心、就是忍辱的心,這個叫做正能量。你不要去裝一些眾生的垃圾,去人我是非,去批評對方,去造口業,這個都是負能量的,這是最不善的、是最壞的、是最骯髒的、是最惡的能量,我們的心就變成壞心了。

所以我有時候看到有些人甚至蓮友要講某某事情的時候,我都不要說了。老和尚也常做這種動作,你不要說,我就不會聽,我也不想聽。所以我都會阻止對方說,不要說了,這樣就好了。有些學佛人在大陸傳微信給我家師姐看,哎呀,這某某法師怎麼。我說,妳趕快告訴他,不要再傳了啦,這是謗僧,不要再做了啦。我說,這是謗僧,對方不知道,你傳一個,另外一個再傳下去,那還得了?怎麼收回來?收不回來,你都是裝那個最不善的、最壞的、最骯髒、最惡的念頭,最壞的負能量,我們的心就變壞心了。

這個道理不難懂啊,可是問題大家都在犯,時時刻刻自己要注意,看到一切不善的絕對不放在心上。你如果能做到這樣,你就不會幸災樂禍嘛。對不對?絕對不要放在口上,修行從這個地方下手,你不放在心上,就不會放在口上的啦。你放在心上一定會放在口上,嘴巴一定說出來的啦,造口業。所以這一段,「顧雍,封侯三日,而家人不知」,我們特別來探討,孫權對他的讚嘆,「顧君不言,言必有中」。我們要好好跟古人學,這個是真的很有德行,所以怪不得做丞相做十九年。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