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是不是違緣、障礙,取決於你的心態


時間:2018/6/12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學佛者始終不能放下世間的瑣事和利益。這邊學佛修行,那邊搞世間的名堂,這樣是不可能成就的。

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宣講,世間和出世間不可能一起成就!意思是學佛修行,若沒有放下世間的瑣事和凡夫的福報,還妄想出世間的東西,是不可能成功的。我們講“此岸與彼岸”,即想到達彼岸必須要放下此岸,如果不放下此岸,則絕無可能到達彼岸!

也許有些人不理解,是不是我今後就不能正常的生活工作了?我講的是學佛修行在於心態,不在於言行。如果心態不正常,沒有放下世間的瑣事和利益,是不可能成就,不可能到達彼岸的。所以心態很重要!

其實,很多人內心特別脆弱,心力特別薄弱,總有一種逃避心,總是妄想那些不好、不如意的事情,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這種人不可能解脫,內心不可能得到安寧,因為他總是處於患得患失的狀態中。所以要心胸豁達、放下心態。

是不是違緣、障礙,取決於你的心態。如果能調整自我,能保持良好的心態,有智慧、有佛法,則一切都不是違緣、障礙。俗話說“時間能解決一切問題。”意思是不必心急如焚、焦慮不安,這樣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若能保持淡定泰然,以智慧去處理種種困境,一切很快會過去,結果也會很圓滿。

然而,每當我們遭遇問題和對境,就方寸大亂,著急上火。其實,這樣反而會讓事情更糟糕,心慌意亂之時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誤,錯上加錯,導致事情更棘手,更有甚者會家破人亡,陷入窮途末路。所以,心態很重要!只要心態好,就談不上違緣和障礙。

凡夫不過嘴上都會說要調整心態,保持良好的心態,那么如何調整心態?怎樣才能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就是靠佛法,靠智慧!偉大的佛陀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最終才獲得了成就。這期間,他一直努力調整心態,努力保持良好的心態。

如果能調整自我並保持良好的心態,則達成自利他利的圓滿,二利圓滿就是佛的事業!這才是普度眾生!如果連自己都無法擺脫煩惱,無法掌握命運,怎么普度眾生?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二十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