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修行沒有上班下班,修行與生活應該沒有距離


時間:2018/6/13 作者:妙音居士

修行,是一個長期訓練管理自己內心世界的過程。

既然「我佛法中以心為主」,「心清淨故世界清淨,心雜穢故世界雜穢」,由此可見,如何管理好心念,是一個根本問題。

佛教中講的一切法門,無非就是要我們管理好心念,這種管理不是想管理就管理,想不起來就聽之任之。

對於心念的管理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的事情,不是在一天當中某幾個小時做什麼,某幾個小時又做別的什麼。

修行沒有八小時以外,修行是二十四小時,修行沒有上班下班,沒有退休與待業,修行要經常化,要生活化,修行與生活,應該沒有距離。

人生的修養,不是一件神秘的事,不是一件遙遠的事。人生的修養很實在,人生的修養很現實。

我們以這樣的標準,反思一下自己的心心念念,看看我們的修養功夫如何?舉手投足之間,我們是否能觀照得到?開口吐語之間,我們是否有覺知?起心動念之間,我們是否知道每一個心念落在何處?是落在善法上,還是落在惡法上,還是落在無記上?

這樣地來反觀內照,修行的功夫就很容易進步,也完全可以操作。往往講得很玄,操作起來很困難。

如果從身口意三業,然後聯繫到止十惡修十善,這樣地管理自己,這樣地修行,操作起來現現成成。

所以修行不要求玄,在平常日用中,最容易把握,也最不容易把握。之所以有難易之別,就看我們對此事有沒有決心,有沒有信心,想不想修行,想不想管理好自己,這件事就這麼簡單。

要想心心念念管好自己,也有一些方法,讓我們的心有所依託,有所寄託,而且辦法很多,我們每個學禪的人也都在用這些辦法。但是往往在用這些辦法的時候,我們使這些方法與實際的生活脫節了,有了距離。

我們最常用的一種辦法就是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如果不明白為什麼要念,不明白要達到什麼目的,就會使念阿彌陀佛與日常生活脫節。

念阿彌陀佛怎麼樣成為往生的資糧呢?那一定是要在日常生活當中,通過念阿彌陀佛,實現止惡修善的目的,然後才能成就往生的資糧。

但是我們念佛的時候,往往沒有結合自己的心態和生活來念阿彌陀佛,念佛歸念佛,妄想歸妄想,「口念彌陀心散亂,喉嚨喊破也徒然」,達不到「念佛、念心、心念佛」的效果。

念心就是管理好自己的心,每一聲佛號從自心流出,然後又回歸到自心,這樣不但能夠達到三業清淨的目的,而且能夠很快地清除妄念,明心見性,開發智慧。

如果不能夠從自心出發,回歸自心,失去了觀照,念佛的作用就很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