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治病除苦(五)


時間:2018/6/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治病除苦(五)

早上借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向大家報告《念佛的好處》。

前面我們探討到第三點,念佛治病除苦,已經引用《無常經》的一段經文,說明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消除病苦。

底下引用第二段經文,是密教的一部經典,《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這部經說明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持阿彌陀佛的咒語,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在這裡這段經文,就講到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消除病苦,請看講義第五頁第二段經文: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

【舍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或怨家變恨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這段經文敘述,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得到現前的利益,身心無比快樂,轉貧賤獲得富貴,轉短命為長壽,身心安樂,如意滿足,這樣的利益都是現前的利益。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當然我們究竟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現前的利益是花報,不過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很重要,因為有的人如果在菩提道上修行,受到病苦的折磨非常嚴重,修行也一定修得苦苦惱惱的,在菩提道上,難免就會走得搖搖擺擺,甚至進進退退,或許太嚴重的病苦折磨,也會使一個人失去念佛的心,被考倒也不一定。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教法,建立起對阿彌陀佛堅決不變的信心,是非常的重要。

這段話是世尊對舍利弗所開示的話。

「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

這是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之後,內心非常的歡喜,所以起念,信心自然起行,稱念阿彌陀佛名號。

經文講到「歡喜踴躍」,表示聞說阿彌陀佛名號的不可思議功德,內心信受才有非常歡喜的心情。踴躍就是非常的意思,歡喜踴躍就是非常的歡喜。

「至心稱念」就是信受之後,內心當然虔誠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至心就是至誠心,念佛的要領就是至心。同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有人至心稱念,有人不至心稱念,當然得到消災滅罪的功效就不同。有的人念佛非常的虔誠,可是有的人念佛悠悠散散,有口無心,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心境的不同,所得到的利益就不同。

「深信不懈」,所以在這裡講到行也講到信,至心稱念是行,深信不懈是信。修學淨土法門,將「信」與「行」這二個字做好,我相信修學淨土法門,你一定不會偏差。深信就是與淺信相對的話,對阿彌陀佛名號有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淺信還不夠,要深信,因為淺信,有可能在念佛的菩提道上走得不是很踏實,深信就不會被任何的障礙考倒你念佛的修行。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如果有人對你考驗,有可能你就改變念佛的修行,改修其它法門,甚至根本不信佛,改信外道,放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對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必須建立深信不懈。經文講得非常的清楚,就是因為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信心歡喜才會至心稱念,所以信與行是一體不二。

「於現在身受無比樂」,這是「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所感召的現在利益,因為對阿彌陀佛的名號可以令自己解脫生死,當然內心一定是非常的歡喜,所以至心稱念的人就能夠得到如下的現前利益。

「轉貧賤獲得富貴」,有的人過去世就是心性太過慳貪,所以今生招感貧窮下賤的果報。所以要如何轉貧賤為富貴?一心念佛,然後多財施,所以假以時日,自然就感召富貴的果報。

所以諸位菩薩,你若要得到如此現前的利益,好好的用功念佛。財施自然得到富貴,法施自然得到智慧,無畏施自然得到健康長壽。有的人想要自己在菩提道路每天可以增加智慧,我跟諸位報告,你好好的研究經典,經常對眾生做法的布施,也就是經常說法,當你發覺自己的不足,你就會去研究經典,每天研究經典,遨遊在佛陀的智慧大海,你就會沾染佛陀的智慧,你怎麼會沒有智慧?你的智慧就一天一天增加,對不對?經常聽經聞法,糾正自己錯誤的知見與想法,以佛的知見代替自己的知見,當然你的智慧就慢慢生出,這是一定的道理。

「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宿世所造作的惡業,在今生此世要招來多病苦報,多念佛自然消災免難,消除病苦。

「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有的人過去世殺業太重,所以今生所招來的果報,除了多病以外還會短命,所以一個念佛人最基本的修行,就是戒殺、放生、持齋、茹素,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因為殺害眾生的二種果報,就是多病與短命,你殺死眾生的生命,與眾生結惡緣,當然他日因緣會遇的時候,人家就殺害你的生命,這是一定的道理,這叫做冤冤相報。所以自然因為殺生多,招來短命的果報,那很簡單,惡因有惡果,當然善因就有善果,那麼要獲得長壽,多念南無阿彌陀佛,消滅過去世的殺業,當然就能延壽。消災延壽,除了念藥師佛的聖號以外,念任何一位佛菩薩聖號,都能消災延壽。南無阿彌陀佛是梵語音譯,如果翻成漢語,就是南無無量壽佛。每天念無量壽佛的聖號,當然你原本多病短命的果報,就會慢慢轉化,就會轉短命為長壽。

「或怨家變恨得子孫繁榮」,親人之間過去世如果是結惡緣,今生成為一家人,就會帶來怨憎會苦,夫妻之間是如此,父子之間也是如此,兄弟姊妹之間也是如此,所以多念南無阿彌陀佛,涵養心性,親人之間會在一起,從惡緣轉為善緣,甚至轉為法緣,一家和樂,子孫繁榮。有的人沒有子嗣,可能過去世殺業太重,所以今生招感無子,虔誠念佛,不管是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念藥師佛、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或許轉變命運,就有了子嗣,這就是念佛的現前利益。

「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念佛有二種功能,第一破暗,第二滿願,這是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所講的。破暗就是破除煩惱,滿願就是滿足心愿,你有什麼心愿,虔誠的念佛,藉著阿彌陀佛名號威神功德力,使你心滿意足,所以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這樣的現前利益功德無量無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