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大家要認清,究竟哪個是「真我」與「假我」


時間:2018/6/13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大菩薩,吉祥如意,接下來繼續。

這個神識,是體與用中間的一個環節,稱為相,它也是生滅的,萬物也是生滅,雖然它們都是生,但是它們不是同滅。

有句老話說,心滅則種種法滅,這是指內心對外境的放下,對外境的不執著,這都是說明內心對外境上取捨自在。

其實修行的目的,就是讓這個思想意識,清清楚楚,明明了了地對事相的取捨,因為萬物就是本體的作用,本性所展現出來的影像。

佛就告訴大家,千萬不要被影像所困,思想意識也不能迷惑。

要清醒清醒,要知道相與用都不可取,都不是真實的自我,不要把影像當真,神識與身相都是影像,同萬物同性。

真正的自我是永恆不生不滅的。《心經》裡面講的很清楚了。

修行中無論是哪個教派都提倡,學習《心經》與《金剛經》,這是非常重要。

獨尊湛現:大家要認清,究竟哪個是「真我」與「假我」

佛門中主要的目的,就是讓所有的眾生,認識真正的本來自我。

要趕緊醒來吧,不要執迷不悟,認妄為真,老是抓住影子不放手,造成流浪他鄉,受到種種的痛苦,相互傷害,自殘骨肉,惡業相續,完全違背了自然規則。

請大家要相信佛陀的教誨,我們這生生世世輪落他鄉,受到種種的果報,苦不堪言。

其實這六道相互演變的過程,就是果報的呈現,不然怎麼稱為這個身相是業報身呢?

最痛苦的就是三途眾生:畜生,餓鬼,地獄。

三善道略微能比三途好一些,雖然是好一些,但也是處於迷茫的狀態,生滅無常。在迷茫中很容易墮落,一旦失足萬劫難復。

所以希望眾生雖然處於三善道,在這時聞到佛法,趕緊深入,覺悟甦醒,早日了脫輪迴的苦海。這輪迴中太可怕了,令人毛骨悚然,魂飛魄散。

還是乖乖地聽從佛的教言,早日覺悟,回歸自己本來的歸處。

說來說去,就是讓我們是思想意識,這個念頭,神識,靈魂等能夠甦醒過來。

要認清楚哪個是真哪個是假,既然對真與假有所辨別,就不應該被影像所困了。

也不值得對影像的時刻妄念,分別,執著,煩惱,都不應該。努力創造,隨緣歡喜接受,對事相取捨自在。

說不分別,大家也不要誤會,這個不分別指對眾生之間不要相互傷害,相互攻擊,都是自己。

雖然都是同體,都是自己,那麼在事相上、造作中,也要有所清晰,分別相不做分別想。

盆就是盆,鍋就是鍋,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只是心態不住就好。

修行必須要對此有所明了,必須要分清,究竟哪個是真我,哪個是假我。

關鍵在於心態的覺悟與迷茫。所以說佛法不是迷信,也不是神話。就是讓我們眾生的心態、意識甦醒過來。

佛明確地告訴大家: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另外佛怕大家對佛法的神話,又說:若以音聲求我,以色身見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佛法是真理,是宇宙真相,自然規律。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