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一定要做到三昧相應,才是修行


時間:2018/6/13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在佛法裡面,常見的詞語「三昧」,念佛三昧,誦經三昧,坐禪三昧,等等。

「三昧」所指身,口,意,三昧相應。

就是說在念佛的時候,心態必須要靜,口覓心不行是凡夫。嘴巴喊的再歡,內心沒有造作,沒有得到安寧靜止的目的,那麼這個佛號及誦經就不起作用。俗話說喊破喉嚨也枉然。

所以說身,口,意,必須要相應,一致。為什麼非得要三昧相應?

因為在我們初學的期間身體不淨,它也會影響擾亂心態的靜,所以說在修學的過程中,必須要藉助外在的助緣讓自心加以安住,靜止下來。

這個靜止是修行中第一個環節,修行的主要目的大家要清楚,就是要證得這顆覺悟的「清淨心」,所有的三藏十二部都是共同一個目標。

所以說這個修行的目的既簡單,又複雜。

說簡單真是無法形容,簡單得甚至比呼吸都容易。說複雜也是沒有辦法了,如同數頭髮那麼難。

其實佛法說來說去,就是讓大家把這顆不安的心態,這個妄念,思想意識,「靜止」,「靜止」,「靜止」,就是說什麼也不要想了,當下放下就這目的。

獨尊湛現:一定要做到三昧相應,才是修行

為什麼這樣說呢?就這麼簡單,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法門,那麼多的教派?

眾親啊,大家要知道本來就這麼簡單,可是迷茫的眾生過於愚痴了,他們不聽,不信啊。

內心總是存在對佛法的好奇,一心想尋找稀奇古怪,神話般的語言,這是大錯特錯,完全違背了佛法真實的教義。

所以佛千方百計地化現來到世間,用不同的方式,由淺入深地來進行引導,哄騙。

這個哄騙大家不要誤會,佛哄騙眾生成佛有錯嗎?

佛法就是如同止兒啼。我們凡夫眾生就如同不懂事的孩子,佛就如同父母在愛護著,呵護著,時時刻刻對我們的教育,引導。

可是大家不聽話總是,吵,吵。佛就用不同的方式,來對待不同的孩子。

有的孩子需要武力,有的孩子需要嚇唬,有的孩子需要食物,等等吧。

所以佛是沒有辦法,只能苦口婆心的,在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來幫助我們。

所以說所有的教派都是一家。

雖然是一家,意義等同,但是現在的傳播者魚目混珠,把這些種種的法門、教派,弄得烏煙瘴氣,塵土飛揚,畫蛇添足,節外生枝,張冠李戴,鸚鵡學舌。

學點口頭禪就自以為是,矇頭轉向出來濫竽充數,渾水摸魚,就把真實的教義完全歪曲,改變了教義的性質。

恰巧這時的眾生根基較差,真假不分辨,很容易誤入歧途。

希望眾親要三思而後行,在修行的旅途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要認清正邪。

真正的佛法非常的簡單,就是讓大家把平時多餘的妄念,加以靜止,沒有什麼呀,就這麼點事。

大家要知道,為什麼不要讓大家妄念過多,就是因為塵世間的一切,萬事萬物,都是虛幻不實的一個假像,換句話說就是一個影像而已。

覺悟的人了解了此事,向大家來宣說,告訴我們大家千萬不要被影像所困,不要被影像所迷。

既然一切都是影像,我們就不必要,對影子強烈地執著,分別,妄想。對影子產生不必要的煩惱,沒有絲毫意義。

佛看到眾生被影像所迷,他十分著急,所以對大家來勸阻,讓我們避開這重重的相網。

只要是對影像起心動念我們就上當,所以說佛就直接告訴大家,靜止心態,對影子不要起任何的念頭,所有的陷網都會迎刃而解。

好了,一靜破千障,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