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一切都恭敬


時間:2018/6/13 作者:真誠敬佛

《華嚴經》上的四句偈說,「故經云:一一微塵中,能證一切法,如是無所礙,周行十方國」,一塵如是,一切塵皆如是。我講經這麼多年,早年我就常講,外面是大宇宙,身體是小宇宙,我們身的複雜跟外面大宇宙沒有兩樣,可以說外面大宇宙不增,我們這個身的小宇宙不減,一樣的,我只能說到此地,體會到此地。讀了《華嚴經》,學了這麼多年明白了,每一個毛孔端都是究竟圓滿的諸佛剎土。我們想想,毛端如是,我們知道人體的結構,從物質現象來說,細胞再把它分析,變成分子,分子再分析變成塬子、電子、粒子,最後現在分的時候變成夸克,每一個夸克的時候就跟此地講的一粒微塵一樣,你想我們身上多少?你能數得清嗎?能數得盡嗎?一一微塵中,一一毛端中,一一毛孔中,一一細胞中,能證一切法,這真的不是假的。

諸位問我,怎麼樣能見性?任何一法,佛法講的是活的,《金剛經》上說的,「法法平等,無有高下」,這個法不是專指佛法,一切法法法平等,所以我們一切恭敬。這麼多年來,我跟許多宗教接觸,我對他們宗教的神,我恭恭敬敬去頂禮叄拜,為什麼?佛示現的,我眼目當中他是佛,他是毘盧遮那,他是盧舍那。像伊斯蘭教沒有偶像,它是一個牆壁,完全是白色的,我們看到那面牆壁,不就是常寂光嗎?那就是毘盧遮那,法身如來,他用那個來表法。我們這裡恭敬頂禮,他們也頂禮,但他不知道這個意思,我們知道得很深。

我有一年到日本開會,去拜訪中村康隆老和尚,老和尚去年過世了,一百零叄歲,我第一次見他時是九十九歲,我跟他談我在新加坡做這個團結宗教的工作,他告訴我一句話,「全世界所有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以基督身得度就現基督身,應以阿訇身得度就現阿訇身,什麼身都現,這是我們團結宗教、宗教是一家的理論基礎。沒有分別,佛是應機化導,眾生是什麼樣的根機,他就現什麼法,法法平等,無有高下,到《華嚴經》的時候,才完全透徹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