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於惡人的傷害,我們不要糾纏,因果的力量會讓惡人自食其果


時間:2018/6/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對於惡人的傷害,我們不要糾纏,因果的力量會讓惡人自食其果

當我們遇到別人的傷害的時候,我們不要糾纏,毫無意義,而是呢,根據這件事,用佛法去指導、去化解、去轉變,當作呀是我們自己修行的一個好機會,是我們行善布施的一個好場所,用佛法的理念指導我們儘快地去化解。那麼呀,我們的目標就實現了。我們呢獲得的是解脫,獲得的呢是超越,獲得的是我們自己修行的提升。而那些心懷惡念、抱著不可見人目的的這幫人,他沒有得到利益,或者他得到了一些利益,他的惡念、噁心是不會輕易改變的,他的這些惡業依然會延續,會繼續造惡,最終呢自取滅亡。因果的力量表現出來了,他最終是惡有惡報,一定如此呀!

所以在這裡邊我們就和大家提出來,修行呀是讓自己調柔、謙恭,對別人寬容、隨緣,遇到事我們清淨、平等,處理要妥當,過去了就過去了,不要糾纏。糾纏的結果是互相一起墮落呀,那是毫無意義的!

我們在這個時候,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損失------金錢的損失、身體的傷害、名譽的傷害。不要緊,不要緊,隨它去,傷害就傷害了。我們看清楚呀這個事情的本質,我們繼續大踏步地往前走,走我們自己的路,走解脫之道,我們最終呢獲得的就是勝利、就是成就。

而那些呢心懷惡念,來障礙、出難題、玩弄陰謀詭計,心中種種惡念,想著怎麼占人便宜的這幫人,他的這些惡是不會輕易改變的,這些惡會帶動他呀繼續為惡,惡貫滿盈,最後自取滅亡,所以呢我們隨他去。人呢,就是這樣的,自己不理解,自己不回頭,別人呀是沒有辦法的。我們隨他去,這幫人很可能啊不回頭,繼續造惡,將來到地獄裡邊呀嘗一嘗地獄的這些苦果,也可能將來才能回頭。

行善天必佑之,為善必昌,行惡人必損之,行惡必殃

有一個寺廟,寺廟門上的對聯很引起我的注意:「為善必昌,為善不昌,必有餘殃,殃盡必昌。為惡必殃,為惡不殃,必有餘昌,昌盡必殃。」

佛法講的是三世因果論,認為一個行善的人,自然會昌盛。如果暫時沒有好的果報,說明曾經的業債還沒有還清。等業債消耗完結,苦難全部結束後,善惡抵消之後,修成大功德,自然將來就是大的福報。但前提是要有「善」的心來做善事,不是因事而善而行善,要因自己的心真的善而喜愛做善事,如果沒有善,由此可見,佛教講的「心」有多重要。

其實這個並不迷信,我舉簡單的例子來說,如果有一個人,整天做壞事,或者惡口、或者噁心、或者惡行,自然人人都討厭他,如今他想重新做人,蓋頭換面,這就是善心一發,猶如千年幽谷,一燈才招,萬般通明,這個善心一發,人都決心改變了,思想決定行為,足以證明心的力量有多麼大。

但是周圍人都知道他很壞,不能看他開始做善事了,就馬上覺得他是好人了,、有的人還覺得他壞,這就是業障沒有消耗盡,用寬仁之心待人,用禮讓之心待物,長期以往,大家對他樂善好施人人贊口,覺得他現在真的是一個好人,這就是業障消耗盡了,因為一直幫助他人,自然有好事大家也都想著你,這就是為善必昌。一個真正懂得修福積善的人,一定遠離災禍,必會昌盛,這並不是迷信,你試想一下,一個積善的人心必善,他自身不會作惡,又沒有噁心,自然遠離禍亂。

這只是講的簡單的例子,與佛法的三世因果還差的很多,但是即使是簡單的例子,現在人都很難做到。佛法高深,我們可以先從簡單來做,先發以善心,曾經惡事不做,曾經惡口不說,然後先從身邊做起,再深入學佛法。

要知道古人的話很有道理,三歲小孩都知道,八十歲老人做不到!福禍無門,全憑自招,都以自己善噁心而感召,善護信念,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