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的學佛之路(二)風水或算命對三種人不準


時間:2018/6/13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我的父母資助我交了買房時的首付,現在想想,那時自己真是不孝,從來都覺得父母欠我的似的,從不懂得體諒父母。但父母並不計較,總是傾盡全力為我打算。父母的恩情,我此生回報再多都無法償還。

有了房子後,我開始研究風水,買各種資料學風水算命,買一些風水用品來調整房子。在聽講座過程中,我就發現很多講座中都提到,改命的終極方法是修行,還說風水或算命對三種人是不準的:大惡之人,大善之人,再就是修行人。而且很多有水平的風水師、預測師都是學佛或學道的,這讓我非常好奇。那時我很崇拜有水平的預測師,覺得這幫人可不是傻子,為什麼他們不約而同地學佛或修道呢?既然他們都信,說不定還真有點道理。

我從那時開始在網上看各種佛家道家的東西,很多內容真是打開了一扇新的門。因為我從小接受的無神論教育,我以前一直認為佛教就是哄農村老太太的,是低級迷信。我看到講六道輪迴,講善惡報應的文章,就像看神話故事一樣。稍微深入了解之後,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佛法中處處有智慧,理論上講得很合理、很通透。這些佛學方面的內容,完全顛覆了我的三觀。隨著了解的深入,我越看越覺得有道理。慢慢地我對風水和算命失去興趣了,明白那些外在的因素並不是主因,不久就完全放棄學預測了。

後來我在青島參加了一些自發的佛友組織,也經常參加放生,自己念《地藏經》、念佛號,到處趕法會,求灌頂、求加持。這過程中確實也有一些感應,每次放生後,或是精進念經後,馬上就會有好事發生,簡直是神了,這也是我那時一直有興趣精進學佛的原因。

初學佛的那三四年,我屬於人云亦云的階段,毫無分辨力,有人說這個法門好就看看,有人說那個法門好也去學學。當時在青島,密宗較為流行,經常有來自四川、青海的上師來弘法。很多經咒都是藏文,我們只是跟著漢譯音來念,什麼意思也不懂。我那時就是屬於湊熱鬧型的學佛人。在飲食上,海鮮類的雖已斷除,但別的肉類還是繼續吃。家人一直接受不了吃素,自己也覺得應該沒什麼影響,以為吃個三淨肉就不錯了。受習氣的影響,邪淫之心依然很重。最關鍵的是明知道不對,但就是無法斷除,自己也很痛苦。

27歲以前,我的人生是不明理的、造作惡業的階段。31歲之前那幾年,初聞佛法,屬於盲目階段。2012年7月份最重要的一個轉折點,機緣成熟遇到我的恩師。

第一次見到師父,就感覺師父特別親切、很隨和,一點架子也沒有。道場雖不大,但很舒服。師父很風趣,平和之中有一種很強的攝受力,對我的這點修為,師父一眼就看得清清楚楚。師父不喜歡講大道理,說網上有不少見性大法師的解經講座,像慧律大和尚的講座等,反覆看就行了。師父特彆強調實際套用,學佛第一條先要明理,斷葷腥是基礎。

這一次跟師父的見面,讓我對葷腥有了新認識。以前只是覺得不吃肉就不錯了,不理解葷與腥的區別,這次有點明白了。「葷」為著魔之源,「腥」斷慈悲之種。「葷」屬於植物,包括蔥、蒜、韭菜、洋蔥、蕌頭及一切衍生物;「腥」指一切肉食。「葷」、「腥」是要分開的,戒「腥」是不殺生,修慈悲心,是戒食動物肉類;戒「葷」是不食擾亂心性之物。身邊有眼功好的師兄,說看到只要吃過五大葷的人,平時都少有善神護佑,就算有善神,也都躲得遠遠的,要等沒有臭味了再回來,因為受不了五大葷的惡臭之氣。師父也和我們反覆強調,就算斷不了肉,五大葷也堅決不能吃。愛吃五大葷的人,特別容易著魔,沒辦法去救,時間長了後,法身慧命就不保了。修行要讓心清淨,而身心是相互關連的,想要心淨,先要身淨。身不淨,心是根本清淨不下來的,因為干擾太大。人體的細胞不斷在更新,三年全素,全身血液就會換一遍,七年全素,全身包括骨骼就會換一遍,能吃素七年,也就算是脫胎換骨了。

說來奇怪,見恩師也就短短的三次,我就斷了邪淫、戒了葷腥!不知是被師父的攝受力所感化,還是身邊的冤親債主在無形中被超度了,這次真的是一下就斷了。斷了葷腥之後,心念逐漸變正了,逐漸遠離了惡緣。在此建議所有想斷邪淫的師兄,先吃全素三個月,你試試效果就知道了。身體清淨了,心有正見了,人有正氣了,鬼魅類的也無法靠近的。

親近師父的這幾年,最大的收穫是初具正知正見。佛陀為度眾生講了很多方便法,只是為了引導大眾進入解脫法。一切的事相,一切的善行,如果不能契入本性,都是在門外打轉。事相上表法修行固然重要,但能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察覺到自己的起心動念,才是真精進。一切的問題,都要歸於心。

佛法是解脫法,一切離開解脫的法都不是究竟佛法,一切離開解脫的善都不是真善。修行方式有很多種,布施、放生、印經、拜佛、打坐、誦經、拜懺等等表法形式,都值得讚嘆,但要清楚這都是方便法。事相形式,皆做方便,只是藉助這些方便法,開啟般若智慧,回歸真心自性。這樣說絕不是反對這些事相表法,只是常看到部分師兄把這些活動當成佛法的全部,看起來很精進,實則受益甚少,心中煩惱不斷,人我是非不斷,不能降服煩惱、不能觀照自心。做這些活動只是增加人天福報,離解脫還遠呢。不管處在哪個修行階段,都應理順先後主次關係,把主幹抓住了,目標明確了,才不至於走太多彎路,才能更快從學佛中受益。

經常有師兄討論冤親債主討債的問題,討債與求助其實是一體的。縱然你有多世的冤親債主,只要能明理修行,性德之光就能放出來,所有討債的都可以轉換成求助的,他們能跟隨你沾上光。關鍵是怕自己沒有修行功德。福在外,德在內,心外修行做的善事再多,福積得再大,回向給他們,也只是增加福報環境更好一些,與解脫無關。但要從心內修德,用功德回向,用性光攝受他們,才是真受益。

修行要明理,佛法的種種法門都有種種的契機,以手指月,目的在月不在手,很多深層次的問題,如果沒有明師的指點,真的不容易悟到。所以希望師兄們一定要發願找到有緣的師父及善知識,多多親近,多受教誨!就我的感受而言,這一點太重要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