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淝水大戰


時間:2018/6/13 作者:心愿

再看下面,『晉謝安,對客圍棋,捷書至,而客殊不覺。』這個「謝安」更了不起了。我們來介紹「謝安」,他字安石,他是晉孝武帝的時候位至宰相,他派謝石跟謝玄。謝玄是他哥哥的兒子,打敗了前秦苻堅,獲淝水之戰勝利。謝安在歷史上非常有名,就是淝水大戰。當時因為苻堅他平定北方,他要南下,要滅掉晉朝,要統一中原,百萬大兵就南下了。等一下我們來探討一下這個歷史的戰爭非常有名。晉朝的名臣謝安他小時候就很有名氣了,「少有重名,徵辟皆不就」就是他很早就被人家要提拔他出來當官,他不願意,他隱居在東山,多少?到四十歲才出來,「年四十餘,始出為桓州司馬」,淝水之戰,謝安為征討大都督,指授策畫,「克敵有功,累官至太保」,最後往生的時候追贈為太傅,故稱謝太傅。

歷史上很有名的淝水大戰是東晉的八萬大軍打敗了前秦苻堅的百萬大軍,在《晉書·謝安傳》裡面這樣記載,「玄等既破堅」就苻堅,「有驛書至,安方對客圍棋,看書既竟,便攝放床上,了無喜色,棋如故。客問之,徐答云:『小兒輩遂已破賊。』」這謝安實在是了不起,換成我們就喜形於色,大叫一聲,打贏啦,人家都沒有啊。它說了,《謝安傳》裡面記載,說他哥哥的兒子就是他姪子、姪兒,謝玄帶領部隊打敗了苻堅,那麼有戰書,戰情驛書就是有專門快馬加鞭送戰書過來的通報的通令兵、通報兵就過來,有驛書送到。當時送到戰書的時候,謝安正在跟客人下圍棋,他看了戰書以後,看完以後他也沒有說什麼,就輕輕地走幾步路放在床鋪上,好像若無其事一樣。

他這個是存亡之秋,他們國家差一點滅亡,那百萬大軍。當時苻堅堅持要攻打南方,他所有的部將全部反對,他的弟弟苻融也反對,最後苻融也死掉了,苻堅落荒而逃。苻堅怎麼說呢?他說,我現在有百萬大軍,我每一個人把馬鞭丟在那個大江裡面,統統可以斷河流。結果這麼大的戰事他了無喜色,就表示說謝安的禪定功夫實在是一流的。他這個沒有很深的禪定功夫是做不到的。那為什麼有禪定功夫呢?他有德行。他下圍棋如故,繼續下圍棋。那麼客人就問他什麼事啊?謝安就慢慢地回答,他也不是很快,他就慢慢地回答說,沒有啦,這些小孩子侄子輩的去把敵人打敗了,「小兒輩遂已破賊」,兩句話就結束了。

那我們現在講一下淝水之戰大概的一個典故,謝安為什麼會八萬大軍打敗百萬雄兵呢?就是他們有一個部隊叫北府兵,北府兵是怎麼由來呢?當時為了充實長江下游的軍事力量,保衛首都建康跟制衡上游桓氏勢力的東山再起,還有抵禦要南下的苻秦的部隊,所以謝安就打算成立一個新的部隊,新軍。在晉孝武帝太元二年,朝廷就任命謝安的侄子謝玄為刺史,負責籌組新軍。謝玄是擔任南兗州刺史,謝玄就把南兗州的軍事治理機關,從京口就今天的江蘇鎮江市移到廣陵,就今天江蘇揚州市,然後那個地方的南徐、南兗兩州的僑戶紛紛地應徵入伍。

當時的彭城還有劉牢之等數人以驍勇應戰,謝玄任命他們最會打仗的就是劉牢之。《晉書》裡面還有「劉牢之傳」。這劉牢之很會打仗,他率領精銳部隊做前鋒,所以當時老百姓都稱他們這支部隊叫做北府兵。這部北府兵它是怎麼構成的呢?那是東晉的大門閥就是那個大家族,那些大官的,那些謝家就是謝安他們這個家,是謝安、謝玄啦,他們是屬於大家族的,是大官的大官府的家庭,這叫大門閥。他把北方的流民跟流氓以及原駐軍精銳整合成一支新的拱衛京師,以對抗北方的騎兵,然後間接聽命於大門閥謝家的軍隊,叫做北府兵。謝家對北府兵的整合,對自己的家族,東晉的政治,乃至於中國政局都產生很大的影響。

在公元三八三年八月,前秦苻堅親率步兵六十萬、騎兵二十七萬、羽林郎三萬,共九十萬大軍從長安南下。當時苻融反對就是他的弟弟苻融反對,苻堅就稱了,說以我百萬大軍,即使將馬鞭扔到長江中也足以讓長江斷流。你看苻堅堅持要攻打晉朝。謝玄就派劉牢之率領五千個北府精銳襲擊洛澗,大破前秦軍五萬,殺敵一萬五千人,北府兵第一戰就告捷。然後淝水決戰是謝玄的八千名北府騎兵趁苻堅軍隊撤退的時候,繞過淝水猛攻前秦的軍陣的部隊,那麼前秦的部隊就崩潰了。苻堅的弟弟苻融戰死,苻堅本人中箭落荒而逃。淝水一戰,八千個北府兵大破秦軍的主力。歷史記載,殺敵殲滅前秦的軍隊有七十萬人,苻秦的王朝就崩潰了,這是歷史上非常有名的淝水大戰。這個地方我們就介紹到這裡。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