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謙則受教,取善無窮


時間:2018/6/13 作者:心愿

接下來剩下一點時間,我們來報告老法師對於這第一百零七句,「每好矜誇,常行妬忌」,我們先討論「每好矜誇」,老和尚對「每好矜誇」的開示。老和尚說,世間人做好事不能夠成就,多半的原因是因為姿勢太高,就太驕傲了,傲慢引起別人的嫉妒。所以我們說,我們這一集先探討傲慢,你會傲慢才會引起別人後面的「常行妬忌」,就會引起別人的嫉妒,所以產生了阻力,到最後招架不住,事情就毀於一旦,功敗垂成。

古人作善事為何能夠成就呢?為何那么順利呢?又得到許多人的幫助呢?就是謙虛。自己不居功,功德都是大家的,功德都歸大家,過失都是歸自己,事情就能夠成功。功德歸自己,過失歸大家,沒有不失敗的。我們要怎么樣呢?我們要虛心受教,「虛心曲己」,「受福之基」,「謙則受教」,「取善無窮」。袁了凡先生在《了凡四訓》裡面有勉勵他的兒子要學謙虛,了凡先生說,「虛心曲己」,「受福之基」,你能夠虛心、能夠委屈自己就是受福報的基礎,虛心、委屈自己這是受福的基礎。你貢高我慢,不可一世,瞧不起人,那是禍害的根源,你現在得志可以傲慢,有一天你失志了,人家遠離你,不再理你了,你就有苦受了。

所以人在得志的時候,要愈謙虛恭敬,愈要誠心誠意利用這個機會去幫助別人,去利他,去修福積德,到自己年老體衰,報恩的人、照顧的人就多了。這個我相信,我都去關懷臨終病人,臨終的亡者,關懷了好幾百人,我媽媽往生,很多人來幫助我媽媽助念,就這個道理。我自己造的福,我福報可以送給媽媽,所以我們現在要怎么樣?年輕的時候要培福,要多布施,要多修供養,要修淨業三福,多培福,培養福德的基礎,要修淨業三福,培養紮下好的根基。這個時候在什麼時候教?要小孩子的時候開始教他,國小的時候就要教了,父母、老師要一起教,一個人成就都是得力於當時的栽培,所以父母、老師恩德最大,小時候要這樣開始累積福德。那到中年的時候,進社會以後要修福、要造福,也就是要去行利他、去行菩薩行。

積福的時候,《禮記》裡面有講,「七十而致仕」,七十歲就是退休的年齡了,老和尚說,退休以後就享福,培福、造福、享福。享福要到什麼時候?老和尚把它定的標準是七十歲,退休年齡。現在的社會顛倒了,兒童時候享福,父母寵愛,中年的時候戰場拚命,晚年墳墓,這個悲哀啊。所以老和尚說,「謙則受教」,「取善無窮」,謙虛才能受教,這個我們上一回講過。老和尚告訴我們,一個人有沒有辦法成就,不管是世間法或是出世間法,尤其是出世間法,第一個要依止善知識,第二個要能夠受教,有恭敬心,老和尚是講受教,第三個,老和尚說心量要大,這三個條件很重要。然後我個人覺得再加,老和尚也常在講的要加恭敬心。

有些人問說,我怎么受教?你都不教我,你沒有恭敬心。李炳南老師以前在上課的時候,老和尚說,聽課裡面只有一個人有恭敬心,其他人全部得到利益,為什麼?李老師針對恭敬心那個學生講課,其他人全部得到利益,所以恭敬心很重要。我們要學什麼?我們要學東漢魏昭為郭林宗做稀飯、做粥被呵斥三次,三次都退下來,他沒有埋怨。到第三次的時候,郭林宗說,你剛開始來的時候,我只知道你這個人的外表,現在我已經知道你的心了,你剛開始來的時候,我只知道你的面、你的長相,現在我已經知道你的心了。所以謙虛,這個魏昭就是謙虛,所以善福無有窮盡。

人只要傲慢不謙虛,再好的老師都沒辦法教你。為什麼?你傲慢又不恭敬,你喜歡自己誇大,誰要教你?老法師說,他跟李老師十年,看到老師對學生的教學,凡是學生傲慢,毫無謙下之心的,老師對他就很客氣、很恭敬。他有過失,老師也不責備。你要聽清楚喔,就是說很傲慢的學生,沒有謙卑心的這些學生,李老師對他很客氣,把他當客人,對他很恭敬。我曾經問過一個,老和尚在香港的時候,我問過他,我說,師父,那個蓮友很兇,他很霸氣,老和尚你怎么對他那么好?老和尚說,這種人不要得罪,對他很恭敬就好,不要跟他結惡緣,老和尚親自教我。他說,不要得罪,這種人不要得罪。跟李老師,他都有繼承李老師這種精神。

李老師說,對他很客氣、很恭敬,他有過失,老師也不責備,老師也不說,為什麼?講了沒有用,反而得罪結冤仇,變成惡緣,變成負能量,全部給你送過來,在外面給你批評、毀謗、攻擊。淨空老法師說,能接受的、肯聽話的老師又打又罵,沒有一點好臉色,這是真正在教導,這叫什麼?這叫人師,這才真正的人師,他改變你的命運、改變你的業力,彰顯你的德行,讓你脫胎換骨,這個就是人師,不是經師,經師易遇,人師難逢。所以李老師對那個能接受的,肯聽話的,老師又打又罵,沒有一點好臉色,這是真正在教導。不肯接受的,將你當成客人,肯接受的才當成學生,老師不是偏心,完全看學生肯不肯接受。

所以印光大師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老法師說,有一分誠敬,肯接受一分就教你一分,有十分誠敬,肯接受十分就教你十分,不能接受就不教了,教了沒有用。所以我當時在學講經的時候,在佛陀教育基金會,那老師教我,簡豐文老師教我講地藏三經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還有《占察善惡業報經》。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到下卷的時候講實相,我講不出來,我那時候習氣很重,還有一點惱羞成怒,自己講不出來,滿頭大汗了,就很害羞啊,就跟老師說,我講不出來啊。講不出來,臉色就不好看。老師就當場就呵斥我,啊,你這個要講經的人都沒有大慈悲心,怎么能夠承擔如來家業呢?

我回去跪在地藏菩薩面前懺悔,我跟地藏菩薩說,地藏菩薩你教我,地藏菩薩後來教我恭敬心,回來以後第二個禮拜,我就會講實相,稍微講一點點門面了,就是可以沾到邊了。老師就很高興,為什麼?老師當時在呵斥我的時候就像郭林宗在罵魏昭,我沒有反嘴,我頭低低地給老師罵,我接受老師的教誨。就是這裡講的,李老師對那些肯接受的,又打又罵,那不接受的不教了就不教了,教了沒用。這叫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看學生的真誠心,還有謙虛心來教導。

所以這一段結尾,我特別引用老法師,怎么樣可以學習到了凡先生講的,「虛心曲己」,「受福之基」。你只要能夠有謙下的心,你就可以得到福報,老師就會教你,不只是世間的福報,出世間的福報、解脫的利益、智慧的開啟全部都得到了。今天淨空老法師,要不是李老師的這樣,淨空法師的這種「虛心曲己」,他怎么有辦法跟著李老師修學十年,得到今天這樣的一個修行的大成就呢?這叫「謙則受教」,「取善無窮」。

老和尚修得非常地好,有一次老和尚叫我籌辦華藏淨宗學會,社團法人華藏淨宗學會,我親自在他老人家旁邊。他打電話給景美圖書館,韓館長已經往生了,老和尚到新加坡去講經五年,想念韓館長,感恩韓館長,打電話給景美圖書館的人,那韓館長的兒子。老和尚說,我想回去看你媽媽好不好?韓館長的兒子說,不用了,講得很大聲,我都聽到,不用了,你不用回來看了。老和尚說,好,好,好,沒關係,沒關係,我不要回去看,我不要看就好。「虛心曲己」,「受福之基」,其實他當下已經看到韓館長了,老和尚的心已經至誠到極處了,這樣謙卑的心。

有一次在大埔那邊,老和尚在講《華嚴經》,陳大惠老師也在那邊,我也在那邊。有一位法師進來,大概要見老和尚,可是講經已經開始了,按照講經規矩是不準進來的,護法擋下來,那個師父非常地不高興,居士不能擋出家人,照規矩是對的啦,但是講經有講經的規矩,講經是最至高崇尚的。老和尚在裡面聽到,老和尚走出來,老和尚說,你要原諒他們,他們不知道,你要原諒他們,那對方就聽不下去了,老和尚再講一次,老和尚都差一點跪下去了,弟子全部都哭成一片。這是我親眼見到的老和尚這種謙卑的心,「謙則受教」,「取善無窮」,這是太不可思議了,這一代的這種淨土宗的高僧大德,這樣的一個謙卑的心,值得我們後學的人、我們晚輩的人來學習。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