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石崇炫富招來殺生之禍


時間:2018/6/13 作者:心愿

『晉石崇』,石崇這個人在歷史上很有名,他是一個很有錢的人,但是喜歡炫富。他是西晉人,字季倫,他是當城陰太守,因為攻打吳國有功勞,被封安陽鄉侯,後來擔任刺史。他很會經營財富,後來因為從事航海船運賺了很多錢,累積了很多財富。他的房子非常地大,宏大美觀,吃遍山珍海味,他的房子在河陽蓋了金谷別墅。本身他就是,他的父親也是朝廷的功臣,是豪門世家。他的個性是貪財無厭,奢華無度。

另外一位跟他鬥富的是王愷,是晉武帝的舅父,門第顯赫。兩人常常在豪奢上互不服氣,王愷家裡用糖漿來代替水洗鍋子,石崇則用蠟燭來當柴燒。王愷出門要用四十里長的碧綾里子的紫絲來做為步障,石崇就用五十里贏過他十里,石崇就用五十里長的錦緞步障勝過他。石崇他還用後宮皇帝的妃子,她的皇宮牆壁才可以使用的香椒泥抹牆壁,王愷就用更珍貴的赤石脂塗抹牆壁。

在王愷跟石崇鬥富的過程裡面,晉武帝有幫王愷,晉武帝就送給王愷一株兩尺高的珊瑚樹,就這裡講的珊瑚樹。這個珊瑚樹長得枝葉繁茂,也算是稀世珍寶,王愷就向石崇炫富了。石崇不服輸了,就拿了他家珍藏的鐵如意把它擊碎,再從他家裡拿出自己所珍藏的珊瑚樹,超過這一株。光他家裡珍藏的珊瑚樹就有六、七株,而且都是三、四尺的,超過皇帝的這一株,而且都是光彩奪目的。王愷看到這個情形,「惘然自失」,知道自己比不上石崇的富有。

晉惠帝的時候,石崇跟趙王司馬倫為了爭奪妓女綠珠。因為當時石崇是當了交趾採訪,採訪是古代的官名。交趾這個地方,也就是我們今天的越南啦,靠近越南,交趾國嘛。交趾這個地方出了美女,有位美女叫綠珠,石崇就用十斛的珍珠買了綠珠,把她藏在金谷這個別墅裡面。後來趙王司馬倫窺見綠珠就設計殺害了石崇,這個就是炫富的結果是招來殺生之禍。司馬倫希望得到綠珠,石崇被殺當時,綠珠就從樓上跳下來自殺了。這個是「石崇」。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