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鑒因法師:助人成佛功德最大,普勸助念


時間:2018/6/13 作者:若可

(一)普勸助念

鑒因法師

據觀經云:中品下生以下之往生者,皆需遇善知識,為其開示,始能往生。又據無量壽經之三輩往生,皆需發無上菩提心,專念阿彌陀佛。此無上菩提心,

據曇鸞大師云:「即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即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是故淨土之行者,應作一切眾生之善知識、應發無上菩提心,是故應助念。

大凡一切眾生、臨命終時,由業力故,生恐懼心、貪戀心、瞋恨心,於是萬苦交煎、墮三惡逍。若能於此時助其一臂之力,為其開導助念。此人必蒙佛光攝受,佛力接引,十方諸佛護念。身心柔軟、面色紅潤、含笑而終,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論功德,助一人往生極樂,往生後必定成佛,其功德勝一切功德。助人成佛,功德最大。是故應發心為人助念。

再以因果而言,我們現在熱心為人助念,將來自己臨終時,他人也照樣為我助念,如此往生就有把握了;是故奉勸修淨土之行者,應發心踴躍為人助念。

(二)助念人的最勝因果

世了法師

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我們若能發心幫助他人念佛往生西方,那麼將來我們自己到了臨終的時候,自然也會有發心的人來幫助我們念佛往生西方。

他人因為我幫助他念佛得生西方的緣故,將來他決定會從西方侍阿彌陀佛同來接引,用神力加護我們,令我們不失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有,我們常常幫助別人念佛往生西方,對於臨終的利害關係,知道得一定最詳細清楚。將來到了自己臨終的時候,就必定能運用過去的經驗,令一切如法,可以沒有一切不如法的事情發生,就決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要曉得,如來所以出世,就是為了要度脫一切眾生,令各各成佛。釋迦如來說法四十九年,便是為了這件事;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莊嚴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為了這件事。一切通途教理,是仗自力修行的,

必須行人完全斷除煩惱,方能出離生死,是難行的法門。淨土法門,是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斷煩惱,便出生死,一生之中,圓成佛道,是易行的法門。我們現在幫助人念佛往生西方,是代替如來荷擔了度脫眾生的責任。令得到我們助念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從易行的法門,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很快地出離生死,圓成佛道,是一種最大的功德。這種最大的功德,便是我們成佛的因,將來我們自己,便可以仗了這種功德,也能往生極樂世界,出離生死,圓成佛道。用成佛的因,感成佛的果,這是一定的道理。(飭終須知)

(三)助念的好處

鑒因法師

我們若是幫助人,或是為自己的父母助念往生極樂世界,依照經上說:「我們到了極樂世界,有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壽命、無量的智慧、無量的神通、無量的慈悲;到了那裡就得住三不退轉、一生補處、終究成佛。」因為壽命無量無邊,故能當生成就。所以我們助人往生極樂世界,等於助人成佛,保證此人百分之百絕對成佛。

我在想:「世間任何的功德,不會比助一個人成佛的功德還大。」你布施的能力有多大?就算全部的財產好幾百億都布施出去,這也才只是布施的福德而已;會有成佛的功德大嗎?一個人若成佛,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都受到利益,而我們實際上能布施的範圍,再怎樣也不出台灣或者地球之內,你能三千大千世界都遍布施嗎?但是我們能幫助一人成佛,十方世界眾生都得到利益,有什麼功德勝過此功德呢?所以助念的功德最大,學人就選擇這最好的修行。

「念佛」具足信、願、行,絕對能往生極樂世界,修行當以念佛最好!世間上的功德,就屬助念的功德最大,你們要就挑這種來做!其餘的隨緣;不是叫你們不可做,而是隨緣。但是遇上助念,則勤奮去做,這是我們的重點、最大的功德,應該要努力。我們員林蓮社蓮友遇有助念的機會,都不輕易放過,若一次沒請他去助念,

他就會抗議說:「喔!你們去賺一趟功德財回來了,我都沒賺到,為何不叫我去!」因為蓮社蓮友助念念得很相應,大夥都很歡喜幫人助念;一提到要助念,就爭先恐後。一部轎車原本只能載五人,有時候要擠到六、七人;曾有一次擠進十四個人,一部轎車擠十四個人,真的是水泄不通,又不幸被警察攔下來,攔下後叫所有的人下車;下來後警察一看很納悶,轎車怎能搭載那麼多人,於是問:「你們是怎麼坐的?再上車坐一次讓我看看。」

於是乎大家就又上了車。當時開車的是一位女居士,她待大伙兒都上好了車後,就將車子開走;警察笑著喊:「餵、餵、餵、喂。」那女居士回答:「你叫我們上車,我當然就開走囉!」到最後連罰款都沒有,很不可思議。因為大家都爭著要助念,另外再找車的話怕會耽擱時間,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我們去幫人助念,不可以有分別心。分別這個人很富有;這個人是我們的蓮友;這個人是我們某某寺的信徒,我們才去助念;若不認識這個人,就不去助念。不可以這樣!不管他陳三、李四,懂的要叫我們去助念的人,就是和我們有因緣,就必須去為他助念,不可以生起分別心。佛陀不會說:「你是外國人我不度,你是中國人我才度你;你信天主教不度,信佛教才度!」佛陀不會這樣,我們要學習佛陀眾生平等的精神。

學人經常在提倡助念,無論什麼時間、無論什麼地點,我們都必須去;不可以說三更半夜很冷,我睡得正甜而不去,這樣就和佛的本懷不相應。佛陀在眾生半夜十二點往生,他來度我們;要是二點往生,他也來;那怕寒流很冷,我們要往生,他也同樣會來度我們!就像今天這麼熱,也不例外。佛是不會有分別心的,

所以我們要學;學佛的慈悲、學佛的願力才會相應。我們要是肯深夜去幫人助念,佛就會知道此人的願力和他一樣,加被我們;萬一我們深夜要往生,因為有前面的因,我們深夜往生也才會有人幫我們助念;若有人深夜往生,我們不去助念,屆時若自己也在深夜往生,又怎會有人來幫忙助念呢?是不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我們要如是學。

上回在高雄演講時,有人跟我這麼描述:高雄市有某某功德會,功德會有一百二十五個助念團,他們有一千多個委員;其中有一個委員,都不去幫人助念,只會在出殯日向亡者拈香。他只想拈香而不幫忙助念,每次有人哄他助念,他就口頭說:「好啊。」但是都沒去,總是找藉口推託不去。出殯當天拈杳公祭時,卻又排在前面,

他可能心想:「我沒幫忙助念,現在就要趁拈香的機會讓大家知道我參加了。」到了他往生的那一天,一千多位委員竟沒半個人去幫他助念,為什麼呢?因為剛好在除夕夜斷氣!而其家屬在向人請求助念時,大家也許認為:「現正在圍爐,我若沒有去,還有別人會去。」也可能是除夕夜有所忌諱,結果一千多個委員竟沒半個去。過年後的告別儀式,拈香卻有一千多人,為何會如此?不是別人不肯幫忙助念,而是因為他不愛幫人助念,只想給人拈香;正所謂:「有如是因就有如是果啊!」

因此;有人請求助念,我們就要去,要認為機會來了:「未成佛,要先結緣。」我們助念結的是佛緣,助一個人成佛,念「阿彌陀佛」所以是結佛緣。我們結緣就要多結佛緣:「佛種從緣起,無緣不能度。」因此助念幫人念佛往生極樂,而往生極樂的人,以後一定成佛,所以是結佛緣。

我們若認真努力為人助念,別人也會同樣認真為我們助念,我們若深夜十二點,一、二點認真幫人助念;等以後我們十二點,一點、二點往生時別人也會認真為我們助念,絕對是這樣的道理!我相信若是我往生時,一定會有很多人幫我助念!因為我時常幫人助念;要有人說:「鑒因師父已經死了。」那怕半夜大家也會急著來幫我助念。你要有如此的發心,一定會感召如此的果報。所以希望你們這件事一定要做。

「死」這條路是每個人都必須走的,助念就可以先看先學,每一個人都只有死一次,沒有第二次;有那一個可以死二次,死得不好看可以再死一次嗎?沒有吧!雖然人只能死一次,要怎麼死無法知道,

但我們可以先看別人如何死,而挑最好的情況死。像我幫人助念的現象真是千差萬別,什麼樣的死法;什麼樣的感應都有,學人幫忙助念的人很多,有趣得很。我們要懂得發願:「願我臨欲命終時,預知時至。」我助念時就有人真的是「預知時至」,而這是好榜樣,就要學!

要跟佛說:「阿彌陀佛!我以後命終時要預知時至,您得先通知我!」時間看需要三天、五天或一個禮拜隨你自己決定。若你請求一周,阿彌陀佛就會在一周前通知你,你若覺得不夠,需要一個月,阿彌陀佛也會一個月前就通知你,這是真的!你儘管如此求。你要有這種心愿,幫忙助念時,看別人如何死,挑最好的來學—有很多是預知時至的;

也有很多是坐著死、躺著死;也有自殺的、車禍的........。我們挑最好的,要怎麼死就可事先跟阿彌陀佛及家人說,總是要先學、先準備。俗語說:「未曾學生,要先學死。」怎樣學呢?就必須幫人助念才學得到!若未曾幫人助念,你怎學得到呢?所以助念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摘錄自如何助念、如何開示錄音帶)

(四)為何需參加助念

印光大師云:「能成就他人往生,待自己臨終,必大有成就自己往生者,切勿以不關己而忽之。」這正是種如是因,得如是果之理,行者平日除需精進修持,廣植福田外,如能多協助他人念佛往生,在臨終時所積聚的資糧便能成為往生淨土的助緣,使我們臨終無障礙,往生蓮品增上。

諸法因緣所生,一件事能否成立,皆視其因緣是否具足故,所以雖然發心為人助念的大德們,皆很願意幫助每一位往生者助念,但礙於時間等等因緣的限制,常無法如願行之。而通常佛教的寺院及團體都有成立互助性的助念活動,行者可以選擇鄰近的寺院或團體加入其助念團,使自己及眷屬都能得到助念的保障。就因果而言,行者若能多發心參加助念,就能積聚更多自己臨終的助念因緣。

「生死事大,人命無常。」慈悲的釋尊特為行者宣說殊勝的念佛法門,行者若能志心念佛,身心自獲利益。而為人助念更可說是悲願的實踐,自利利他的具體表現,功德至為殊勝,故啟請十方大德共同參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