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是大斷、大證與大心?


時間:2018/6/13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修行的目標是為了獲得佛果,什麼是佛果?大斷、大證與大心三者。三種功德的綜合體,叫佛果。

大斷是指徹底斷除二障——煩惱障、所知障。煩惱障障礙解脫,所知障障礙成佛。想要成佛,就要徹底斷掉這兩種障礙,連種子都不能留。阿賴耶當中有很多種子,要徹底斷掉,這叫大斷。僅僅壓伏一下不行,我們有時候只能壓伏一下,但這是不可以的。要斷根,從阿賴耶中斷掉二障——煩惱障和所知障。

大證指證悟二無我的智慧——究竟的智慧,而且達到最極點。二我包含一切——人和法。為什麼說大證呢?意思是達到最極點。比如大乘的見道,也是證悟二無我的現觀,但是在這裡,是指修煉達到了最極點,智慧也達到了最極點,達到了最高水平,不能再提高了。

大心即大悲心。即對一切眾生都有悲心,有拔除他們的痛苦的決心。對境是一切眾生,這個決心是本具的,智悲雙運,這種大悲和大心,也就是大悲和大智是不二的,是一味一體的。什麼時候證得了大悲雙運的究竟境界,二障也自然斷除,在相續中無影無蹤,這種狀態叫成佛。

所以修行的目標是三大——大斷、大證與大心,三種功德綜合就是佛果。要有目標,有目標才會有方向,這樣修行就不會走偏。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