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放生愈疾:20.賢內致福周千秋《江慎修居士選錄》


時間:2018/6/13 作者:藎木

《江慎修居士選錄》

放生現報故事集----印光大師鑑定

江慎修先生放生殺生現報錄鑄板流通

民國十一年壬戍冬釋印光謹撰

【原文】

20.賢內致福周千秋

鎮江周千秋,官京師,月給祿米,多米蟲,簸揚落地,蟻聚嘬,雞復啄食。其內人沈氏憐之,令奴先鋪蘆箔藉地而後簸揚,既則聚蟲置瓮中,且以糠為蟲之糧。至秋,蟲皆羽化去。未幾,沉得消渴病已篤。千秋以此事慰之曰:豈有生百萬命,而身自夭折者?後病尋愈,更生令子。

【白話文】

20.賢內致福的周千秋

鎮江人周千秋,在京師為官,每個月都可以領到官俸的米糧。這些米糧裡面有許多米蟲,每當用箕使米起落,以除去糠秕時,蟲子們就紛紛掉落在地,總是引來很多螞蟻啃食,跟著雞也來啄食。周夫人看了覺得可憐,便要僕人先鋪一層蘆席在地上後再篩米,然後把掉在蘆席上的蟲子集中起來倒進瓮中,並拿米糠作為蟲子的糧食。蟲子們就這樣被養在瓮里,到了秋天,就紛紛羽化成蛾飛走了。

不久之後,周夫人得了糖尿病,她很憂慮自己是否已來日無多。周千秋安慰她說:「放心,你一定會好起來的。哪裡有放生幾萬,自己卻不能活的呢?」果然過沒多久,周夫人的病就好了,後來還生了一個聰明的兒子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