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念佛人是否一定要吃素?


時間:2018/6/14 作者:妙音居士

問:念佛人一定要吃素,這個觀念是否記載在《大藏經》裡,是否由佛陀親口說出來的,或者這只是祖師們的建議,這是否落入了戒禁取見?

答:念佛人為什麼要吃素?他是有經典的依據的,念佛是大乘法,是不是?大乘法,在《梵網經》說:食肉者,斷大慈悲種子。一個吃肉的人就斷大慈悲種,斷大慈悲種就等於斷成佛的種子。念佛是要成佛的,那是不是就應該不要吃肉,而吃素呢,《觀經》裡面淨業三福第一句就是慈心不殺,慈心不殺不是告訴我們,吃素是最能做到不殺的一個行為啊!那麼十日十夜乃至一日一夜念佛,它都有一個齋戒清淨,齋戒清淨是不是要你吃素啊?你能吃肉嗎,什麼叫齋,什麼叫戒?所以這些經典都告訴我們,一個念佛行人應該吃素,但你不要說非要把吃素兩個字就表現出來,它是包含著這個意思的。那麼祖師大德都歷來勸導我們,要慈心不殺,要放生,要吃素。像蓮池大師、像蕅益大師、印光大師都有這種強調,所以你就不要再去懷疑。是不是你還在對肉食有貪戀之心,所以是不是不吃素也可以啊。萬一煩惱很重,你就吃花素嘛,萬一煩惱很重,你就不要在家裡殺嘛,祖師還要給你這樣的開緣,不是說一定,是念佛人最好吃常素。如果萬一做不到,吃花素或者吃三淨肉也未嘗不可,是這麼一個觀念。但你如果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你就應該吃常素,這是聖言量,祖師的思想都給我們傳達苦口婆心的教示,你就不要去懷疑了,依教奉行就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