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治病除苦(六)


時間:2018/6/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治病除苦(六)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

【舍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或怨家變恨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了解道理之後,我們來看事證,請看講義第六頁。事證的第五個故事,是印光大師在《文鈔》所開示的。印光大師在《文鈔》講了很多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有很好的道理,我們來看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這個故事: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卷二覆馮不疚居士書:病有能醫者,有醫不能醫者。能醫者,外感內傷之病也,若怨業病,神仙亦不能醫。念佛便能令宿世怨家,仗佛慈力,超生善道,故怨解釋而病即痊癒矣。外感內傷,念佛亦最有益,非獨怨業病有益也。江易園作校長,因極力教授生徒,致用心過度,得病甚重,中西醫俱無效。彼向不知佛法,江味農來看,謂醫既不效,則不須再醫,當至心念佛,即可痊癒。易園信之,病遂痊癒,故所以極力勸人念佛耳。後回家,有一親戚,年近七十,雙目失明,易園勸彼念佛,未至一年,其目復明。今夏婺源江灣地方旱,易園勸大家念佛求雨,不七日,即得大雨,一方之民,踴躍歡喜。易園遂起「佛光社「,教一切男女老幼皆念佛,亦拉光為會長。可知念佛一法,隨在何事,皆可成就,但不可念佛求作惡事成就,若欲作惡事,念佛求成就,當被雷殛,恐愚人不知,故為表明。

這個公案,事實上印光大師講了二三件事情,是有關念佛的感應。「病苦有能醫、有不能醫」,能醫就是一般外感內傷會病苦,若怨業病神仙亦不能醫。怨業病就是過去世所造作的殺業,一般所講的業障病,不論過去所造作是任何的惡業,今生要受的苦報,借著病苦帶來果報,這就是怨業病,也就是業障病。如果被冤親債主找上痲煩,這是一般的醫藥不能治癒,這就必須借著佛法的甘露法水,來洗清業障才能消除病苦。

「念佛能夠使宿世怨家,仗佛慈力,超生善道。」如果冤親債主沒有超度,過去殺生害命,現在被冤親債主找到了,沒有念佛功德回向,超度冤親債主往生善道或者西方極樂世界,任何的醫藥都是無效,猶如悟達國師罹患人面瘡,就是過去世將人殺死,對方附身在他的身上,化作一個人面瘡,使他遭受很大的痛苦折磨,藉著慈悲三昧水的功德,洗清業障,使他的人面瘡的疾病消除,這就是佛法的不可思議。

「外感內傷,念佛亦最有益,非獨怨業病有益也。」念佛也可以使一般的病苦消除。底下印光大師就舉出一個實例。江易園作校長的時候,因為非常認真教導學生,所以用心過度,得到很嚴重的病,看中醫、西醫都無效。當時江易園校長還沒有學佛,江味農居士來看他的時候,對他說:醫藥如果無效,就不須要再醫了,只要至心念佛就能痊癒。這位江易園校長也很有信心,聽到江味農居士如此的話,就認真念佛,所以病才痊癒。江味農居士是一位很有學問的在家居士,《金剛經講義》寫得非常的好。

這位江易園校長,認真念佛之後病苦痊癒,所以極力勸人念佛。自己念佛有了感應,因此對佛法有信心,就化他勸人念佛。回家之後,有一位親戚,年紀接近七十歲了,雙目失明,江易園校長就勸他念佛,未到一年,眼睛就復明,實在是非常的感應。

印光大師說,今年的夏天,就是講這個故事的當年夏天,在婺源江灣這個地方發生乾旱,江易園校長就勸大家念佛求雨,不到七天的時間,果然非常的感應,下大雨,所以一方的人民非常的歡喜,江易園校長就建立一所佛光社,教導大家虔誠念佛,也禮請印光大師當佛光社的會長。所以印光大師講這二個念佛感應的故事之後,底下就下結論的話:

「可知念佛一法,隨在何事,皆可成就。」道理就是說,念佛可以稱心如意,有善願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滿足。底下印光大師說,但不可念佛求作惡事成就,如果欲作惡事念佛求成就,當被雷殛。念佛雖然能如意滿足,但不能為了要做壞事而念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弟子今晚要偷拿人家的錢,希望阿彌陀佛保佑我偷拿成功。然後才念佛,晚上去偷拿人家的錢,這樣可以嗎?不可以。這是惡願,惡願求念佛是不能成就。印光大師說,惡願求念佛成就,會被雷公打死,當被雷殛就是被雷公打死。所以在佛前求佛發願,一定是為了要利他,這樣的求就是如理如法。凡是對眾生有利益有好處的,這是善。發願為了利益眾生,這是善,念佛很容易滿願。印光大師教導我們這樣的道理。

「恐愚人不知,故為表明。」恐怕愚痴的人不知道這樣的道理,所以特別做這樣的表示說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