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為何說不能對父母有噁心?


時間:2018/6/14 作者:淨業學人

回顧過去,生命中充滿了坎坷、無奈,所以常埋怨父母把我生錯了。如果把我生成男人,就不會碰上這一連串的災難。請問老師,我該怎麼辦?

如果您認為女人身是較輕賤的受生,這樣的看法是正確的。可是,如果把它歸咎於「父母把我生錯了」,就不符合佛教的因緣果報法。因為我們的受生,都是由於自己先世業力的促動而造成的。

我們的中陰身,是依先世業力的逼迫驅使,而選擇了今生的父母。而我們的父母,也是依其自身的業力,召感我們作為他們的兒女。雙方都各以自心為因,攀緣對方為緣,而得到互為親人的果,誰也怪不了誰。

先世善業、福業大的人,受生豪貴,幸福快樂(以世間法的標準來說);相反的,先世罪業、惡業深重,則受生為人輕賤,這是一定的因緣果報,絲毫怪不得父母的。若怪到父母身上,不但邪說因緣果報,而且還要造更大的惡業,即是「於父母所生噁心」。

佛在諸經中,特別是在《大乘大般涅槃經》中,都訓戒教斥我們不可「於父母所生噁心」,這是一個絕對不許我們觸犯的戒律。

為什麼佛陀要求我們「不可於父母所生噁心」呢?

因為父母是我們受生的「最近因緣」。

若於最近因緣起噁心,將使我們永遠沒有辦法打開慧眼,看清楚因緣果報。更嚴重的後果是,如果連「最近因緣」都給抹殺了,任何更遠的因果關係,包括地獄因緣在內,都一定沒法知道。這種盲目性,常把自己不斷地引入地獄和下三趣,變成不畏因果、不信來世、無慚無愧、永斷善根的一闡提人,想想真可怕!

因此,絕對不要怪父母,不要「於父母所生噁心」。

為什麼我們總是會「於父母所生噁心」呢?

這是我們習慣的思維方式:每當我們在生活和生命中,遇到了不如意、挫折、失敗、痛苦、無力解決問題的時候,就習慣性地先找個人怪一怪。當然,父母就首當其衝,怪他們把我們生得太醜、太笨、生在這麼不美滿的世界,讓我們從小到大都在吃苦……,有時甚至一直怪到整個世道,乃至怪到老天爺身上,這樣就能使我們的自我感覺暫時好一些。

但是,這樣去貪圖自我感覺暫時的改善,卻造下更重的惡業。因為我們已經把自己的命運,交託到別人的手上。也就是說,在這一刻,我們已經徹底承認:我們的命運不由自己來掌握,而是由老天爺、世道乃至於身邊那幾個親人,來全部操控。

我們還同時認定:只有他們對我好,我們才能夠得到快樂;如果他們對我們不好,有些偏見或成見,那麼,我們就註定要永遠苦下去,永無翻身之日。

既然我們將命運交託出去,宣判自己的無能為力,而那些被我們指控的人,包括老天爺在內,根據過去的記錄,顯然對我們是極有「成見」、「偏見」的。那麼,這樣的生活和生命,還值得活下去嗎?

但是,不活下去,又往哪裡跑呢?如果當下即死,下一生的命運,不還是操控在那些人的手裡嗎?

總之,手指向外一指,就斷了我們自己一切的生路,也就是自己放棄了原有的一切主觀能動性和一切主動權。這是最愚蠢的事,千萬不可做。趕快把手指頭收回來吧!

現在我知道「於父母所生噁心」的因緣和過患,知道錯了,那該怎麼辦呢?

如果我們能對過去於父母親所造的惡業,起慚愧心、懺悔心,接著就能對他們生感激心。感激父母的生育撫養,使我們今生得遇善知識,能聞正法,開啟智慧,蒙受佛法的惠利。這樣一來,過去我們與他們的一切互動,無論善惡,都成了促成今天這個善果的助緣。

回頭檢視、慚愧我們與父母、親人的互動,也讓我們深刻地認識、相信了佛陀開示八苦的真理,並感激他們是我們最好的助教,時時在提醒我們——要勇猛精進,快快從「餓鬼愛」中出離。帶著這個覺性,就能將我們和父母、親人之間的惡因緣轉為善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