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第15集文字版


時間:2018/6/14 作者:蓮藏

「供養」是修福。供養像恆河沙那麼多的聖人,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這些都是聖人。就是你供養像恆河沙那樣多的聖人,你的福報太大了。

可是大家一定要知道,這麼大的福報,你出不了三界,你只能在三善道,到人間、天上去享福。福享盡了,還要在六道繼續輪迴。就這一點是太可怕了!我們不能不知道,法藏比丘在這裡告訴我們,「不如堅勇求正覺」。

這兩句話非常重要。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修福不如念佛,不如求生淨土。

現在無論是中國的同修,還是外國的同修,著重修福的占絕大多數。他們修福的目的,求發財、求升官、求家裡人平安等等。這個心量太小,自私自利。大家想一想,能求得到嗎?求不到。因為這是迷信,佛菩薩不會接受你的賄賂的。

有這麼一句話,「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句話怎麼理解?依照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波羅蜜,如理如法地去求,真的是有求必應。佛法里沒有絲毫的迷信,佛法是破迷開悟,它是理性的。

以我自己的親身經歷,二十多年學佛,我希望自己能夠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辯才無礙。諸佛菩薩冥冥之中對我的加持,我多多少少有那麼一點感受。

七八年中,我和同修們的心得交流,我大略地估算了一下,大約是講了三四百個小時吧。我自己都感到驚訝,這些都是我講的嗎?我哪有這樣的水平和能力!這全靠佛力加持!我今天講的這話,是真話,不是假話。我個人真的沒有那麼大的本事和能力,真的是佛力加持。

我總結了這麼兩句話:為眾生求,有求必應;為自己求,百求不應。

這是我自己總結的。如果你是為你自己求的,你求一百個,你都求不到;你要為眾生求,一求一個靈。

《普賢菩薩行願品》講「廣修供養」,告訴我們財供養不如法供養。

法供養一共說了七條,第一條就是依教奉行供養。所以修學無量無邊的法門,都是供養恆河沙諸佛菩薩。換句話說,修學無量無邊的法門,不如用堅定的信心去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末法時期,尤其是我們現代社會,佛說整個世界是五濁惡世,濁惡到了極處!有史以來,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濁惡。這個不得了!怎麼樣把這些染污的毒素清洗乾淨?除念佛法門之外,沒有任何法門能解決這個問題。其他的方法都不行,誦經、拜懺、止觀、坐禪、持咒,都沒有辦法把這些染污洗刷乾淨,唯獨這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

老法師一直強調,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老人家說:「所有一切法門都失效,這句名號還有效。好像一個人害重病,什麼藥都醫不好,這一副藥還可以起死回生,就是一句名號。念的秘訣是什麼呢?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

治病的藥方,佛給你開了,那就看你信不信這個藥方,就看你用不用這個藥方了。

繼續往下看,這四句偈頌:

【願當安住三摩地。恆放光明照一切。感得廣大清淨居。殊勝莊嚴無等倫。】

法藏比丘願自己常常安住在「三摩地」中,也就是安住在念佛三昧中。

〖恆放光明〗:攝受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用自己的修持大願,感應得到一個廣大清淨的佛國土。這個佛淨土,殊勝莊嚴,是一切諸佛淨土都無法和他相比的。

先看前面兩句:〖願當安住三摩地。恆放光明照一切。〗

「三摩地」就是念佛三昧。

這是法藏比丘自住的,他現在西方成佛,就是阿彌陀佛。

如果有人問,阿彌陀佛住在哪裡?如果你回答,阿彌陀佛住在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回答不能說不對,也不能說全對。那怎麼說才是全對呢?阿彌陀佛住在念佛三昧,這個答案就完全正確了。

唯有住念佛三昧,心地才放光明,而且是無量的光明,是「恆放」。

什麼叫「恆放」?就是不停頓地放。這一句是說,光攝不捨,以光明攝受一切眾生,也是寂而常照的意思。

〖感得廣大清淨居。殊勝莊嚴無等倫。〗

這兩句是說法藏比丘成就的西方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是彌陀清淨大願所感,也是往生到那個地方,所有眾生的淨業所感,所以那個世界是那樣的美好。

後一句是說極樂世界的狀況,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是十方一切諸佛剎土所不能比的。

他建立這樣莊嚴的世界,不是為了個人享受,是提供十方世界真正覺悟的眾生,到那個地方去修學,是提供一個修學的場所。在這個場所中,一切障緣都沒有。在那裡修行,師資、資具沒有一樣不圓滿。在那裡學習,沒有絲毫的欠缺,所以決定一生成佛。彌陀對一切眾生的恩德無量無邊。

再看下面四句: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無邊苦眾生。】

法藏比丘發願,要度脫六道輪迴中的有情眾生,使他們都能快速往生到他所成就的廣大清淨的極樂世界,享受究竟的安樂。又常以大慈大悲、大願大力幫助眾生,誓願度盡無量無邊的六道苦難眾生。這就是上面四句所表達的意思。

我們再詳細說一說前兩句:〖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

這兩句明顯地告訴我們,他接引的對象,成就的對象,就是六道眾生。這句話特別重要,就是阿彌陀佛他接引的對象,成就的對象,就是六道眾生。六道眾生最苦,越是苦難的眾生,在度脫的順序上,越要排在第一優先的位置,這才是真正的大慈大悲。

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度眾生的對象,就是「輪迴諸趣眾生類」。這一句話就是阿彌陀佛度脫的對象,希望他們「速生我剎受安樂」。

任何一個法門,都沒有這個法門來得快速。可惜的是許多眾生不相信、不接受。絕對不是阿彌陀佛不接引你,是你自己不肯接受。

佛希望你快到極樂世界,來享真正的「安樂」。這個「安樂」是果,有「和」才有「平」,平後才有「安」,安後才有「樂」。

今天這個社會恰恰相反,和平沒有了,安樂沒有了,原因在哪裡?原因在人心不平。為什麼不平?大家不能和睦相處。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佛菩薩的道場,佛教我們修六和敬,六和敬就是安樂的基礎。誰修六和敬誰得安樂,不修就得不到安樂。

老法師教導我們學佛一定要「內養五德,外修六和」。五德就是溫、良、恭、儉、讓。我們各個道場都提倡修六和敬,希望同修們要把六和敬真正落實到實處,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就具足了。

看後面兩句:

〖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無邊苦眾生。〗

「常」是時間上沒有間斷。

「無邊」是講的空間。

阿彌陀佛普度眾生,是一切時、一切處從無間斷。這個慈心是從清淨、平等生出來的,所以稱為大慈大悲。

「有情」眾生,包括九法界,都是阿彌陀佛度脫的對象。

末後講「苦眾生」,這個「苦眾生」是指誰?是專指三途六道。

「願當安住三摩地。恆放光明照一切。感得廣大清淨居。殊勝莊嚴無等倫。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無邊苦眾生。」

這八句偈頌,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核心。這個是重點。這八句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核心,四十八願就是這八句話的展開,四十八願濃縮就是這八句。

下面四句:

【我行決定堅固力。唯佛聖智慧型證知。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法藏比丘發願說,我的願行永遠堅定不移,此事唯有佛的智慧才能為我作證明。即使我自身處在極苦的大災難中,如上所發的大願也永遠不會退轉。

看第一句:〖我行決定堅固力〗。

這個「我行」就是法藏的行願,每一個字都非常肯定、堅定,一點疑惑都沒有。

〖唯佛聖智慧型證知〗:這裡的「佛」是指「世間自在王佛」。

「聖智」是佛的大智慧。

「證知」是證明的意思。

法藏比丘發的願,只有世間自在王佛知道,只有佛能為他做證明。顯示他的願真實深廣,與其他諸佛在因地所發的願確實是不相同。所以我們學佛,阿彌陀佛是我們學習的最佳典範。我們要學習他怎樣存心,怎樣發願,怎樣修行。這樣學,我們和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行,我們是志同道合的同志,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最後這兩句:

〖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這一句非常難得。絕大多數修行人不能證果,不容易成就,病根在哪?病根都在於退轉,受不起折磨,遇到一點兒小小的挫折就退心。阿彌陀佛發的願,上刀山下油鍋也不退心。

這裡說的「諸苦」,阿彌陀佛受沒受過?受過。為什麼阿彌陀佛也會受折磨呢?因為他要普度眾生。

比如說,他到人間來度眾生要現人身;如果要到畜生道去度眾生,他就要現畜生身;到地獄去度眾生,他要受地獄身,和那些眾生的生活方式是完全相同的。這就是菩薩所講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他入地獄幹什麼?去教化眾生。教化地獄的眾生,勸他們回頭是岸,改過自新。不現同類身,他度不了那一道的眾生。

有這樣一個小故事

釋迦牟尼佛過去生中,曾經在火車地獄。火車地獄這個火車,不是我們現在所坐的那個火車。地獄裡的火車是指那個鐵車,把鐵車完全燒紅,然後從身上碾壓而過,受那個苦刑。

當時釋迦牟尼佛在地獄裡,小鬼讓釋迦牟尼佛和另外的一個同伴,要他們兩個把自己身上的筋抽下來當繩子,來拉這個火車。當時釋迦牟尼佛看他那個同伴非常痛苦。大家想想,那抽筋多難過、多痛苦啊。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就起了慈悲之心,他就對小鬼說,「我抽兩根筋,他就不必抽了,我代他抽一根。」那個小鬼一聽,非常生氣,拿起了狼牙棒,一棒子就把釋迦牟尼佛打死了。這是果報,一念慈悲心就這樣超越,釋迦牟尼佛出了地獄。

我們學佛,人生的目標、方向是純正的,不為自己,為度眾生。我們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有了這樣的目標和方向,我們才能做到「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今天的時間到了,就講到這裡。

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