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度化眾生從家人做起


時間:2018/6/14 作者:學樂

《無量壽經》上講的福田,講的種福田,是指西方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他們智慧大,福報大,有神通,有道力,他們種福田範圍非常廣大,能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六道受苦眾生,他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本事,我們要向他學習。

我們沒有那么大的能量,就我們周邊,特別是我們居住的環境,這一點一定要知道。居住在這個環境裡頭,三年,鄰居要互相不認識,互相不往來,我們就不配做佛弟子。三年時間應該感化這個村,感化這個小鎮,讓人都學好了。為什麼?我做三年的榜樣,做給他們看,很重要。

教化眾生由近而遠,由親而疏。家要不和,那就非常困難。度化眾生從哪裡做起?從家人做起。家人為什麼不相信你?你做得不好,他不相信你。胡小林居士,他的講學最受大眾歡迎,我們都不如他。為什麼講得那么生動、那么感人?他親自做到的。

他是怎樣孝順他的父母?沒有學傳統文化之前,沒學佛之前,不知道,自己以為對父母不錯了,其實不孝,學佛、學傳統文化之後才明白,他真正改過、真正回頭,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做到了,全家人感動了,全家人學佛了,沒有想到學佛這么好。所以自己要做出來,家人要稱讚你,鄰居要稱讚,街坊要稱讚,你才做成功。時時刻刻幫助別人,關懷別人,愛護別人,你愛護別人,別人會愛護你。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25集2013/12/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