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祭祀鬼神不要用酒


時間:2018/6/14 作者:學樂

《資持記》裡面說酒有十種過。第一個「顏色惡」,酒喝多了,臉色不好看,言談舉止都不端了。第二個「少力」,力是體力,走路的時候東倒西歪。第三個「眼視不明」,真的,看東西看不清楚。

第四個「現瞋恚相」,沒喝酒的時候這個人還挺溫和的,酒一喝醉了之後就變了。古時候往往用酒醉來觀察這個人的德行、品德,故意把他灌醉,看他醉後的表態,性情好的人,醉之後他就睡覺了,沒有這些惡的現象,可見這個人平常心平氣和,對人對事對物他都能放下,不受這個干擾。

第五「壞業資生」,資生用現在來說,資養我們的身命,壞業資生那不是善業,這個意思用現在的話說,對我們身心都不好,都有損害,沒有好處,所以酒不能過度。第六個,「增疾病」,往往是疾病的增上緣。不喝酒,這個病潛伏在那裡不發作,飲酒會引導潛伏的病毒發作。

第七個「益鬪訟」,就是爭論,這是瞋毒,強詞奪理,一般講不服輸,好勝,所以這瞋毒。第八個「無名稱」,沒有人讚嘆你,世間沒有讚嘆酒喝醉了的人,批評的多,沒讚嘆的。第九「智慧少」,沒智慧,這是愚痴。

第十「命終墮三惡道」,要曉得命終墮三惡道,我們祭祀鬼神的時候,就不要用酒,酒跟三惡道有緣,祭祀鬼神應該跟供佛一樣,一杯清水,清水錶法好,表清淨心,我們大家心都清淨,這個好,供酒不好。

這十種,「其中第四第七」瞋毒,「第九」痴毒,貪瞋痴三毒。又世間話所謂的「酒能亂性,指酒能迷亂人之心意與良善之本性,故令人造惡」。犯罪造惡在之前,十之八九都是酒醉了。

「今經雲」,這經上說,『耽酒嗜美』,「本身即是貪痴二毒」,這個美是美食,「是故飲酒一惡」,經過這樣一分析,這裡頭確確實實有意業的三惡,就是貪瞋痴。「故上之兩說,唯開合之異耳」。開是展開來說,合是歸納,歸納起來是五惡,展開來是十惡,實在講是一個意思,五裡頭包括十,十裡面歸納起來是五惡。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66集2014/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