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與人相處,決定不指責別人


時間:2018/6/14 作者:學樂

人與人相處,決定不指責別人,守住這一點。你看海賢老和尚,收電費的人把他加了很多錢進去,那是什麼?那不都是貪污嗎?老和尚提出來問他,為什麼這個月比上個月多這麼多?收費是個年輕人,打了他兩個耳光,老和尚趕快照付。旁邊人看的時候,看得不順眼,要找他來理論。

老和尚說算了,不要結怨,打我兩耳光給我搔癢,吐我一臉唾沫等於給我洗臉。包容,不結怨!年輕人對老人這種態度他自然有果報,這種心態、行為這是造重業,對待一個有德行、有修行的老人,這樣的侮辱他,這個罪可重了。

懷疑我們的,我們對他更加誠信,別人有困難,一定要幫助他,盡心盡力來對待他。暗中施恩於人,不求回報,斷惡修善不需要人知道。學老和尚,一生精進,一生不改變,確實做到了,我看他牆壁上掛著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無論別人怎麼樣侮辱我,都要原諒他,學老和尚,不要計較。只是這個時代眾生非常可憐,父母沒有教導他,老師也沒教他,社會上也沒有看到好樣子,他怎麼可能不學壞?你想到這些地方,你就可以原諒大家了。我們自己受再大的委屈沒有關係,我們把目標移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條路他攔不上。

文革期間,紅衛兵把寺廟毀掉,佛像砸碎了,逼著出家人還俗。老和尚也離開寺廟,他們讓老和尚當生產隊隊長。老和尚一切恆順眾生,無怨無悔。不準念佛,心裡頭念,口不念,不準拜佛,晚上半夜起來拜,功課每天不中斷。

形式上減少一些,心上沒有減少,念念都是佛號。這個老人點點滴滴都是我們的好樣子。常常接近他的信徒,他告訴他們,我什麼都知道,只是不說。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1集2014/03/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