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生最幸福的是快樂


時間:2018/6/14 作者:學樂

海賢老和尚,你們看了光碟,被人打了兩耳光,他沒有苦的感受,他有樂的感受。經典裡面所說,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歌利王割截身體凌遲處死,他沒有苦受,他有樂受。他樂什麼?我忍辱到家了,忍辱波羅蜜圓滿、畢業了,他怎麼不快樂!

他的果報,提前成佛,原本是賢劫第五尊佛,他變成第四尊,彌勒菩薩原來是第四尊,現在退到後面第五尊。這是什麼?忍辱波羅蜜圓滿了。如果他沒有這個機會,釋迦成佛要等彌勒之後。不吃虧,好處太多了,好處太大了。

得到名聞利養那些人,那是眼前的空花一現而已,那是假的不是真的,那是一時痛快、快樂,過後就沒有了。如果這種名聞利養是爭取來的,這個手段不好,縱然得到,他也提心弔膽怕失掉,患得患失;換句話說,他地位高,他有大財富,他並不快樂,這些人我見過不少。

人生活在這個世間,這一生最幸福的是快樂,不是名聞利養,不是地位很高、擁有很多財富,不是的,快樂就是幸福。誰最快樂?我們看到海賢、海慶,他們快樂。中國古諺語有所謂「憂能使人老」,他們不老,一百多歲還跟年輕人一樣在農地裡頭幹活。一百一十二歲還拿著鋤頭去種地,收穫分給那麼多人,他怎麼不快樂?布施快樂,大家都歡喜。

我們是在經典上學習,老和尚是已經把經典裡面所說的全部落實在生活上,這我們看到了,真的不是假的,老和尚做證明,作證轉。希望我們大家把念佛當作我們最重要的一門功課,我們好好念佛,念佛決定不能中斷。工作裡頭念佛不妨礙,用思考的我們就把佛號放下,用勞作的、身體的都不妨礙念佛。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3集2014/03/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