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寒山拾得問答


時間:2018/6/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一日寒山禪師問拾得禪師一個問題,說:

“如果世間有人無端的誹謗我、欺負我、侮辱我、恥笑我、輕視我、鄙賤我、厭惡我、欺騙我、我要怎樣做才好呢?”

拾得禪師回答他:

“你不妨忍著他、謙讓他、任由他、避開他、耐煩他、尊敬他、不要理會他。再過幾年,你再看看他又是什麼樣的一副面目。”

寒山又問:

“此外還有什麼處世的秘訣,可以躲避別人惡意的糾纏呢?”

拾得就告訴他:

“我曾經看過彌勒菩薩偈,你且聽我念來:老拙穿破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他自幹了;我也省氣力,他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訊息,何愁道不了?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世人愛榮華,我不爭場面;名利總成空,貪心無饜足。金銀積如山,難買無常限;古今多少人,那個活幾千。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看看兩鬢白,年年容顏變。日月像拋梭,光陰如射箭;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嘆。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馬上放下手,趕緊未為晚;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罵著也不較,問著如啞漢;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幾年兒女債,撥開不再見。好個爭名利,轉眼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淡。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乾;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悟得真常理,日月為鄰伴。”

寒山禪師聽完這番話,終於明白了這其中自修性的精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