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怎樣才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229-231)


時間:2018/6/14 作者:藎木

229、什麼是真信?

深信佛言,了無疑惑,方名真信。有真信,必定有真願真行。否則不名真信。

第一要有真信。有真信,必定有真願真行。否則不名真信。(《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775頁 復琳圃居士書)

深信佛言,了無疑惑,方名真信。切不可以凡夫外道知見,妄生猜度,謂淨土種種不思議勝妙莊嚴,皆屬寓言,譬喻心法,非有實境。若有此種邪知謬見,便失往生淨土實益。其害甚大,不可不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92頁 與陳錫周居士書)

230、怎樣才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

若能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如子憶母,自然上契佛心,感應道交。

阿彌陀佛,於往劫中,發四十八大願。有一願云:“若有眾生,稱我名號,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是知佛念眾生,如子憶母。眾生若能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如子憶母,自然上契佛心,感應道交。現生蒙佛加被,業障消滅,諸緣順適。臨終蒙佛接引,帶業往生極樂世界。從茲入聖超凡,了生脫死。較彼仗自力修戒定慧,直至惑業淨盡,方了生死者,其難易奚啻天淵之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六第1276頁 岳步云為親所設佛堂說)

231、念佛人如何才能感通佛力?

一心念佛,極力至心求生西方,即可感通佛力,仗佛慈力,帶業往生。須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自性功德力不可思議。此三不可思議,若無信願念佛之志誠心,則無由發現。有志誠求生西方之心,此三種不可思議大威神力,即得顯現。

汝病既重,但當一心念佛,求佛接引往生西方。此心若誠,必能滿願。至於所有罪業,不必以此為慮。以果能極力至心求生西方,即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譬如大石,裝於船中,即可由海此岸,以至彼岸。須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自性功德力不可思議。此三不可思議,若無信願念佛之志誠心,則無由發現。有志誠求生西方之心,此三種不可思議大威神力,即得顯現。如乘大火輪,又遇順風,不離當念,即生西方。汝但深信我語,自然可滿汝願。今為汝取法名為慧脫,謂以智慧,信願念佛,即得往生西方,脫離生死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二第932頁 示馮右書居士臨終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