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生苦短,身上背負無量劫來罪業的包袱,這包袱有多大?


時間:2018/6/15 作者:王習訓

「曇師讚曰:道光明朗色超絕,故佛又號清淨光。一蒙光照罪垢除,皆得解脫故頂禮。」清淨光能幫助你覺悟,覺悟之後你能夠把所有一切不善、罪垢放下。人生苦短,身上背負無量劫來罪業的包袱,這包袱有多大?《華嚴經》上有比喻,如果這個罪業有體相,像物質一樣它有個體相,哪怕它再小,遍虛空也容納不下。我們認為經上這一句話是真相,不是假設,不是比喻,是事實真相。這麼重的罪業,怎麼能消除?佛經上有個比喻,「千年暗室」,這個房間日月光明照不到,裡面也沒有燈,已經千年,比喻什麼?比喻一個人累積造作的罪業太多太多了!可是點一盞燈就把黑暗照破了,一燈能破千年暗。這個比喻的意思是,我們無量劫來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就像千年暗室,今天聞佛法明白了、覺悟了,這就好比燈點燃了,無始以來的罪業都消除了。這個比喻好,這個比喻裡頭的意思無盡的深廣,一般人很難體會。我們學佛的人對這句話,初學的時候解得很淺,隨著長年累積,一年比一年深刻,二、叄十年後對這句話就有很深刻的認知,跟初學完全不一樣。時時刻刻能警惕自己,放下妄想,放下分別、執著,真正知道經上所講的真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何必在虛妄境界裡頭做活計,錯了。這句話是古人說的,要用現在的話說,何必在這些假現象上你用盡心機,錯了,白用了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