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治病除苦(七)


時間:2018/6/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治病除苦(七)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

【舍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或怨家變恨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底下同樣是印光大師所講的故事,也是講念佛能消除病苦的道理,請看底下: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四淨業社開示法語:去年李雲書居士,因其弟婦病重,來太平寺欲作佛事,我勸他打念佛七。其弟婦之病,經許多醫生醫不好,末後一醫生憫其受苦難堪,令吃快活藥以速死,雲書因為設法求佛加被,故此來與光商,光令打念佛七。不久光回山,亦不知得何利益。至今年四月初七,光往居士林看諦閒法師,李雲書亦來,言去年當打佛七第一天,他的弟婦得了一夢,夢見在三聖堂,同僧眾在一處念佛,工夫甚久,且甚清爽,病遂漸輕。雲書對彼說:我在太平寺為妳念佛,不是三聖堂。彼弟婦言:不是太平寺,是三聖堂。後來打聽,方知太平寺是普陀三聖堂下院,可見有病之人,若能念佛,必蒙佛力加被,令病痊癒,此其明證者一也。

今年七月間,李雲書自己有病,當病重時,請數居士念佛,後以昏迷不懂人事乃止。繼思去年弟婦打佛七事,著人至太平寺訪我及真達和尚,因我二人同在普陀,遂寄信祈來滬打佛七,以七月間普陀香市已過,時正清閒,遂在普陀三聖堂打佛七,擇於七月十四日開壇,二十日圓滿。光十三日即與雲書信,十七日彼回信,雲已好了八九了。現在李雲書病體全好,只是體氣尚未復原。李雲書如此重病,藉佛七加被,得以痊癒,靈驗如此,此其明證者二也。

這個故事是印光大師講李雲書以及他的弟婦,虔誠念佛消除病苦的經過。

去年李雲書居士,因為他的弟媳病得非常的嚴重,到太平寺想要作佛事,印光大師鼓勵他打佛七。打佛七就是在七天之內專門念佛,諸位菩薩如果經常研究《印光大師文鈔》就能發覺,凡是印光大師開示作功德佛事,一定是勉勵一心念佛。印光大師實在非常的慈悲,因為一心念佛,使凡夫容易內心專一,得到念佛的功德利益。

李雲書的弟媳病非常的嚴重,經過許多醫生都醫不好,最後一個醫生憐憫她受苦非常的重,所以勸她吃快活藥以速死,也就是吃藥快點死,滅除這種病苦折磨的痛苦,可不可以這樣子?不可以。如果我們病得很嚴重,我們要以接受果報的心態,讓自己念佛,好好的受因緣果報,不可以說我病得很嚴重,痛苦得不得了,然後吃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是不可以的,這樣是錯的。這個醫生教導李雲書的弟媳這樣做,當然站在醫生的立場,是希望病人能夠快點免除痛苦。但是應該要受的苦報,如果沒有受完,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輩子再來人間做人,要還人的苦報同樣跑不掉。

有的人得到身心的病苦,為了要趕快離苦,有不正確的心念,想要自殺,所以有念佛人來我面前問我:「信願師父!我活不下去,我要自殺。」念佛人可不可以自殺?來!我現在要問你們:念佛人可不可以自殺?不可以。你不要認為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世間這麼苦,我不想活了,所以上吊自殺,可不可以?不可以。你如果選擇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不但犯了第一殺戒以外,而且你又為佛法做了一個最壞的示範,而且會影響人家對佛法的信心;如果有人知道你是一個念佛人自殺,人家對念佛沒有信心。如果你是我們南宣寺住持正盛老和尚的皈依弟子,你如果選擇自殺,你會害了我們老和尚,人家會說:南宣寺的正盛老和尚,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高僧,他的弟子自殺。這樣傳出去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對不對?所以不是你一個人的事情而已,你要歡喜去面對你所受的苦報,你受越多苦還人家越多,你就越快了苦,所以吃苦能了苦。諸位菩薩,好好的拜佛念佛,年紀大了,難免都有病苦,這是一定的。這個色身是吃五穀雜糧成長的,哪有可能沒有病苦?一輛車開四五年,難免都會開始故障,這個身體用了數十年,怎麼會不故障,多少都會,對不對?

所以要認真拜佛念佛。你如果願意接受信願的勸勉,早上拜一百拜,念一萬聲阿彌陀佛的聖號;下午拜一百拜,念一萬聲阿彌陀佛的聖號;晚上拜一百拜,念一萬聲阿彌陀佛的聖號,一天拜三百拜,念三萬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假以時日,我相信你的身體也會越健康,不要說消除業障增加福慧,就是你的身體一定也會越健康。我是因為很忙,我很喜歡像帶念佛的這些法師,每天沒事,就是帶大家拜佛念佛,我非常喜歡這樣,為什麼?這是修行。講經不會往生,念佛才能往生。講經是為了教化大家,讓大家了解佛法的道理,這是自我犧牲。帶大家念佛,不管是在家人、出家人,帶大家念佛,直接就是帶大家服藥,講經是開藥單給你們,看藥單能治病嗎?不能治病,服用藥才能治病,對不對?對。所以念佛的功德最大。認真念佛,好好的拜佛、好好的念佛,這是天底下最有福報的人。我心裡想,如果有一個法師負責本願山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我整天閒來帶大家念佛拜佛,我一定每天跟這個法師頂禮三拜,感恩他給我這樣的福報,對不對?所以你們很多法師,能夠帶大家念佛,我們南宣寺所有的大大小小事情,我們老和尚在負責,你們是天大地大的福報,要不要感恩我們老和尚?要(掌聲)。你想要身體健康,認真拜佛念佛,身體怎麼會不健康。

所以任何一個公案故事,都能啟發我們好好認真修行。李雲書的弟媳病得很嚴重,最後這個醫生叫她吃快活藥,快活藥,吃下去很快,就快活而死,就是自殺,以現在來講就是吃安眠藥,一瓶安眠藥一百顆吃下去,你就上西天了。學佛的人一定要有正確的知見。

李雲書因為設法求佛加被,所以為了這件事,特別找印光大師商量,印光大師鼓勵他打佛七。印光大師確實很慈悲,將最好的方法、最簡單的方法、最穩當的方法告訴李雲書。沒有多久印光大師回山之後,就不知道到底打佛七之後,病人得到什麼利益。到了今年四月初七,印光大師前往居士林,探望諦閒法師,當時李雲書正好前來,講到去年當打佛七的第一天,他的弟媳做了一個夢,夢見在三聖堂,與出家人一起念佛,而且念得內心非常的清爽,病因此慢慢減輕了。只有念佛一天,當夜就得到這樣的感應,諸位菩薩!這樣念佛有沒有效?有效又不用錢。

李雲書就對他的弟媳說:我在太平寺為妳念佛,不是在三聖堂。他的弟媳就說:不是在太平寺,是在三聖堂。後來一打聽才知道,太平寺就是普陀三聖堂的下院。可見有病的人如果能念佛,一定能蒙受佛力加被,令病痊癒。印光大師說,這就是念佛治病的第一個證明。

底下要講的就是李雲書本人。今年七月間李雲書自己生病,當病得很嚴重的時候,請好多位居士為他念佛,後來病到昏迷不醒,他就想起去年為他弟媳打佛七的事,所以請人到太平寺拜訪印光大師與真達和尚,因為當時印光大師與真達和尚二人住在普陀山,所以就寄信希望印光大師與真達和尚到上海打佛七。滬就是上海。在七月間,因為普陀山香市已經過了,當時正清閒,所以就在普陀山三聖堂打佛七,選擇在七月十四日開壇(這就是開始要念佛了),二十日圓滿。印光大師在十三日,就寫了一封信給李雲書,李雲書在十七日回信,說已經好了八九分了,這樣念佛有沒有效?有效!非常有效。現在李雲書病體已經完全好了,只是體氣還沒有完全復原。李雲書如此的重病,借著佛七加被得以痊癒,靈驗如此。這就是念佛治病的第二個明證。

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南宣寺如果有舉辦佛七,你要不要來好好打佛七?要不要?要。尤其是身體不好的人,特別要用功念佛。佛七非常的殊勝,因為七天七夜認真念佛,沒有任何的雜緣。像這幾天大家在我們南宣寺,除了吃飯休息以外,就是聽經聞法,就是念佛共修,這樣的日子,是不是非常的快樂?對不對?對。人生最光明的就是如此,平時為家庭、為三餐、為子女非常的忙碌,現在要好好的為自己的法身慧命打算,對不對?當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