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現: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五)


時間:2018/6/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五)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問:此願以至心、信樂、欲生三信為要,為何善導大師《觀念法門》、《往生禮讚》除「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二句,而加「稱我名號」,其意云何?

答:此表三心即稱名義,三心本於名號,此之深意,略解為三:

特舉行相示信體:今所言「稱我名號」則示本願三心之意,所以然者?至心等者,稱佛名號,得往生益,是佛本願,如是信知,是名「至心、信樂、欲生」。故發此心,即是「稱我名號」之義,為顯此意,除彼三心,加此稱名。

別以《觀經》彰《無量壽經》:善導大師之意乃以《觀經》注釋《無量壽經》。《觀經》下品下生說:「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明知,本願十念,唯是稱名十念,非觀想之念。中國淨土法門,自廬山遠公以來,大多以觀想念佛為殊勝行,未知本願深意,在於稱名一行。其至甚者,更以《彌勒菩薩所問經》所說之十念行法,以釋本願十念。善導大師為摧邪顯正,故以下品下生十稱,顯明本願十念,顯彰本願深意。

為顯示易行至極:《觀經》下品下生人,平生具造五逆、十惡,臨終苦逼,由善友為說妙法,教令念佛。此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轉教口稱,其聲幽聞,為其所引,十聲相續,拔救如是急苦之機,唯彌陀本願一法,故就易行至極言「稱我名號」。若然,願文何言「至心信樂」?蓋《無量壽經》約平生而言,故開說三心;《觀經》則約臨終剎那,故就稱示信。有人問法然上人曰:「善導大師釋本願文,略安心者,有何意乎?」上人答曰:「唯知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則自然具足三心。為顯此理,略而不釋也。」

問:常聞念佛須至一心不亂,方遂往生,今本願念佛,未淨妄念得一心,如何往生?

答:《阿彌陀經》言:「執持名號,一心不亂。」《稱讚淨土佛攝受經》則言:「聞已思惟,繫念不亂。」此聞乃聞無量壽佛之名號,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及極樂世界功德莊嚴。聞已淨信,其心不亂,心能不亂乃因繫念故,繫念乃因淨信故。依此意,繫念即一心,一心即淨信,是故一心,為信受名號之信心,非稱念名號之定心。聞信名號,凡夫能行;定心念佛,凡夫難成,此為法藏發願之本意,故令智愚善惡,稱念皆生。一心不亂之義,諸師所釋不同,天台家依附止觀義,釋為伏滅妄念之禪定一心;法然上人則釋為一向念佛,其言:「一心者:心一於何事乎?一向念佛者,阿彌陀佛心與我心成為一體也。既心發一向念阿彌陀佛,則早與佛心成一體也,故云一心不亂。」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釋本願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此但云稱名必生,本願不虛故,未言須念至禪定之一心不亂,方遂往生。

印光大師復永嘉某居士書云:「淨土法門,猶如大海,長江大河亦入,杯水滴水亦入,證齊諸佛者,尚求往生,五逆十惡者,亦預末品。何得以得一心及三昧,而拒其未得者,但取法乎上,僅得其中,自己決志求生,唯當企及於此,若謂非此決不得生,是又自立科條,不依佛說矣。」印祖此番開示即不以禪定一心為往生之要件。

又復濮大凡書云:「又無信願,念至一心,無量無邊之中,或可有一、二往生,決不可以此為訓,以斷天下後世一切人往生淨土之善根,何以故?以能仗自力,念至業盡情空,證無生忍者,舉世少有一、二,倘人各依此行持,置信願而不從事,則芸芸眾生永居苦海,無由出離,皆此一言為之作俑也,而其人猶洋洋得意,以為吾言甚高,而不知其為斷佛慧命,疑誤眾生之狂言也。哀哉!」由此可知,印祖以信願為要,不以念至一心示人。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亦言:「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

問:常聞念佛須具三資糧,方遂往生,今本願念佛,未審具此信、願、行否?

答: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云:「信願持名,一經要旨,信願為慧行,持名為行行。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故慧行為前導,行行為正修,如目足並運也。」故知,信願行三,往生資糧,缺一不可。大師又言:「信願為前導,持名為正修。」即攝信願於稱名之行中,信願彰往生靠佛力之義,稱名即仗佛力之行,故信願與稱名,非先後,非定三;信願行三,聲聲圓具。故大師於《靈峰宗論》云:「淨土之訣,在信願行。此三非三,三隻是一;此一非一,一必具三。」

此之妙義,與善導大師「六字釋」不謀而合,蓋六字名號,乃機法一體,具信願行,是正定業,《觀經疏·玄義分》顯此義言:「今此《觀經》中,十聲稱佛,即有十願十行具足。云何具足?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此名為六字釋,依此「南無」二字,有「歸命」與「發願回向」二義,「阿彌陀佛」四字,有「其行」一義。合六字成為信、願、行三義。大師以此六字三義詮釋六字名號所具德義,是《四帖疏》中最重要的釋義之一,此文最能發揮楷定古今的精神。為了顯明十聲稱佛願行具足的原因,而言云何具足等,就法體舉出具足之義。此六字三義所包含的意味有「機法門」與「願行門」。六字有信願行之義,信與行相對便成機法門之義,南無即是能信之機,阿彌陀佛即是救度之法,此名信行,或名機法;而信之中有願之義,願與行相對便成願行門;故法體六字之中,機法一體,願行具足。法體六字本來具足願行,故不待眾生修行回向,如實稱名之中,一聲一聲,皆具足願與行,故必得往生。

本願念佛人,信者,乃信彌陀為我成就不可思議願行功德,納入名號,回施於我,一念信受,當下具足無上功德,故《無量壽經》付囑彌勒文言:「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佛口金言,何可置疑?又信者,機法兩種深信也,善導大師《觀經疏》云:「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此機法二種深信,意在導歸稱名之行,即是願生報土之行相。故本願念佛,圓具信願行,信有願行,願有信行,行有信願。

問:因願文言「乃至十念」往生,成就文言「乃至一念」往生,如何會通?

答:乃至十念顯口稱之行,乃至一念表內受之信,信行皆緣本願名號,是一非二。曇鸞大師《往生論注》言:「言十念者,明業事成辦耳。」此往生之業事,非由稱念之數目決定,乃是名號決定機之往生,名號具本願力故。無論眾生稱念多少、定心散心,皆由名號決定其往生,非眾生稱念之功而生,十聲與一聲之稱念,功德齊等,往生無差,故或言十念,或言一念。言乃至者,乃至禪定而念,散亂而念;乃至智慧而念,愚痴而念;乃至平生而念,臨終而念;乃至善人而念,惡人而念;乃至聖者而念,凡夫而念;乃至一生多念,剎那一念;無不往生,佛願力故。故善導大師立此願為「念佛往生願」,不名「一念往生」,亦不名「十念往生」,唯言「念佛往生」,故《觀經四帖疏》言:「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無量壽經》言:「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由知,名號功德於一聲中亦得圓顯,雖一念亦得往生,然不廢多念,是以經雲「乃至」一念、十念,此即一多包容之義,善導大師釋為:「上盡一形,下至一聲。」法然上人則曰:「信取一念往生,行在一生稱名。」

故念佛者,不可思數量之多少,應自問信心之有無。言一念、十念,乃對眾生之機而論,非對往生之法而言。往生之法者,本願名號也,一念亦往生,十念亦往生,念念皆往生,故總名「念佛往生」,此即無始無終之往生也,不論平生,不論臨終,念念即臨終,念念即往生,故平生念佛,平生往生;臨終念佛,臨終往生,而不名「平生往生」,亦不名「臨終往生」,唯名「念佛往生」。當知,本願者,名號也,於名號之外,別無往生,眾生稱念,即得往生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