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擁有完美人生的三大法寶


時間:2018/6/15 作者:東華禪寺

改變人生的三大法寶,從世間法的角度來講,一是思想(真理),二是金錢,三是權力。要想改變你的團隊,也要靠這三大法寶。

請問各位,你們手中有幾大法寶?但凡擁有其中之一,你就是有用之人。一個都沒有,你是很難起大用的,除非你天生擁有一顆無我大愛、無私奉獻的心。

可能你有很多優點,但你沒有這三大法寶,沒有無我奉獻的精神,縱然你有再多的優勢,也會黯然失色。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個話題:一個人憑什麼領導別人?或者說,憑什麼當別人的領導?你是有金錢、有權利、有思想,還是有德行?

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只要你內在有這股力量,你就可以創造出思想、財富和權力。只要擁有其中之一,你就可以領導他人。

一個都沒有,你就不能領導他人。沒有靈魂和思想,你是不可能引領一個團隊的。

靠什麼獲得金錢和權力呢?(答:靠思想)對!所以我把思想擺在三大法寶之首。

一個人之所以渴望金錢和權力但卻獲取不了,是因為他沒有靈魂和思想,或者說他的思想與社會與時代不接軌。

如果你的思想能與時代接軌,甚至能引領時代,你肯定能坐擁金錢和權力。

一個擁有金錢和權力的人,一定是先擁有了思想,然後通過思想來引領團隊、引領社會。

但是對於一般人而言,能否跟上團隊和時代的思想都是個問題,更不必說引領了。

跟上之後又怎麼辦呢?做一個有思想的人。因為當你自己有思想了,你才會認識別人的思想。

如果你本身就是一個沒有思想沒有靈魂的人,你身邊就算有再多有思想有靈魂的人,你也沒辦法識別和接納。

擁有金錢和權力是為了實現理想,服務社會和人類。

但是大多數人在擁有這兩個法寶後就迷失了方向,貪圖享受,享受什麼呢?享受特權。

無論是思想、金錢,還是權力,都是工具。問題是,有多少人拿到這些工具之後,不迷失方向,不變成工具的工具呢?

幾乎每個人在特定的階段都會變成工具的工具!至於在這個階段停留多久,因人而異。能否迅速醒悟和超越,要看個人的根基、悟性、膽識和氣魄。

有些人雖然醒悟得快,但是超越不了。悟到是智慧,做到才是境界,境界比智慧更可貴。

有些人說得頭頭是道,但卻做不到。看破、放下,實際上看破要比放下容易得多。

真的放下了,境界就提升了,就不是普通人了。

普通人和聖人的區別就在於思想境界的不同。普通人雖然意識得到,但是做不到。成為聖人的前提條件是:不僅能認識到,還能做到。

普通人能認識到就不錯了。但是我們學佛了,不僅在見地上要認識到,在修證上也要達到。思想和能力互為體現,是一體的。

如果你到了五十歲,什麼事情都經歷過了、看明白了,但是格局還不夠大,仍然像三十歲的憤青一樣熱血沸騰、斤斤計較,任何事情都要追根究底,搞個水落石出,那你的定位就錯了。

三十歲之前應該像涓涓的溪流一樣靜靜地匯聚、積累自己的力量,三十歲到五十歲應該像滔滔的江河一樣發揮服務的作用,五十歲以後就應該成為無所不容的大海。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