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解縛捆住自己的繩子


時間:2018/6/15 作者:淨山

編者按:從禪宗來看,初祖達摩和二祖的公案叫「安心」,二祖慧可傳法給四祖的公案叫「懺罪」,三祖給四祖傳法的公案叫做「解縛」,看著公案就能得到啟發,佛法里說的一法通,萬法通,不用名師來指點,公案就是祖師們在指點我們。

解縛捆住自己的繩子

放下即是禪(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

有一次四祖道信12歲時,聽說天柱山三祖寺這裡有個老和尚很有修為,走路從湖北到三祖寺這裡,來請法。剛好三祖在三祖寺院子裡的大石頭上坐禪,四祖請教他:「祖師,我心裡有束縛,不能自由,請您幫我解縛。」

三祖說:「我幫你,你把捆你的繩子拿來。」四祖愣住了,自言自語的說:「我找不到捆我的繩子啊?」

三祖說:「我已經幫你把繩子解開了。從今以後你就自由了。」

四祖大悟,繩子是自己捆住自己的,不是誰把你捆住了,不是別人捆住的,也不是周圍的環境捆住的。

按照今天的話來說,我們的喜怒哀樂都是自己造成的,不是來自於朋友、家庭。人的貧富貴賤、聰明、愚鈍也都是自己造成的,是自己的心造成的。於是四祖就明白了這個道理。

同樣我們心裡有,有十法界,也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如果心裡突破這個界限,六道輪迴沒有了,生老病死沒有了,十法界也沒有了。

三祖和四祖對話,使四祖明白六道輪迴了原來煩惱的繩子是自己捆自己的,解鈴還須繫鈴人,他明白開悟了。三祖看四祖悟性那麼高,就把他留在三祖寺培養了九年,然後三祖把衣缽傳給了四祖,這就是解縛的故事。

[責任編輯:林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